產業訊息
IBMI
  毛揆:借鏡歐洲 建立健全食安制度

【工商時報  2015-06-23  綜合要聞  記者崔慈悌  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日表示,歷經幾次重大食安事件,我國食品安全相關法規調整及政策精進大致就緒,未來將借鏡歐洲,積極推動食安制度健全,恢復產業元氣。

本周是「食品安全周」,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結合各部會,昨天舉辦「台歐盟食品安全研討會」拉開序幕,台歐雙方各自分享對食安危機的管理經驗。

歐盟執委會官員艾瑞克馬林指出,歐洲食品安全是全球標準最嚴格的,歐盟會員國除了須依循食品法,採取一致性的食品管理外,歐盟2002年也成立食品安全局,提供一般性的法源,確保檢驗標準的一致性,以維護各國出口的公平競爭。

食品廠符合GHP 3年內完成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6-23  綜合產業  記者黃馨儀  報導】

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昨登場,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盼雙方推動食品產業鏈安心工程升級,以創更多商機。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吳天賜表示,去年10月執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計劃,目標3年內輔導全台6000多家食品廠,今年預定完成1800家,落實食安。

沈榮津表示,目前國際食品產業鏈已成為榮辱與共的生活共同體,必須互相合作,以滿足消費者對食品安心安全的期待。

推動食品產業鏈升級

隨食品產業跨界合作創新為必然趨勢,國際也關注新興科技對食品安全提升的幫助,例如行動網路有助供應鏈資訊快速連結傳遞,物聯網也可讓供應鏈彼此資訊進行連結交流,達到智慧化識別、定位、跟蹤、監控、管理等目的。

沈榮津表示,未來希望能透過全球互聯平台 將容易混淆原料及食品資訊連結食品或跨業專業人士,減低產地來源不實或食品造假犯罪的發生機率,開發更多檢測及防堵機制。

沈榮津也指出,近年兩岸食品產業已建立良好合作交流平台,今年兩岸食品產業搭橋議題,更是首次聚焦在兩岸食品產業鏈及供應鏈追溯系統運作及安全價值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及經驗交流。

為提升食品工廠製造管理水準,工業局去年起委託食品所輔導廠商符合衛福部GHP,吳天賜指出,希望透過加強食品添加物溯源管理,提供消費者安全保證,畢竟食品安全不是靠檢驗出來,須注意原料生產端、生產加工管理,才能達到。

兩岸食品業合作創雙贏 產品追溯系統 確保產銷透明化

【中國時報  2015-06-23  綜合新聞  記者藍孝威  報導】

兩岸食品產業搭橋,昨日首次聚焦兩岸食品產業鏈與供應鏈追溯系統運作及安全安心價值,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昨日說,盼雙方推動食品產業鏈安心工程建置及升級,以創造更多商機。

由經濟部指導,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昨日舉辦的兩岸食品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邀集兩岸共300多位食品產業專家參與。

對於兩岸食品產業合作與交流,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常務理事王黎明會中提出6點建議,包括繼續強化多種形式溝通交流、加快推進食品科技領域合作、共同加強安全管理體系、協調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傳、積極推動兩岸企業深度合作、促進行業人才交流培養等。

旺旺集團生產總處總處長曹永梅昨日強調,旺旺集團已經建立完整的「可追溯系統」,從食品源頭原料供應商就開始控管,到成品出廠、銷售點,所有質量數據都形成紀錄,不僅可以正向追溯,也可逆向追溯,以確保消費者的權益。

以旺仔牛奶為例,她說從原料進廠到成品出廠,再到產品發往全大陸各分公司,所有與產品品質、數量相關等的關鍵數據輸入SAP數據庫,工廠每年都會據此再進行模擬追溯演練,以確保產品數據鏈完整、可追溯。

她指出,旺旺投資3億人民幣興建的上海研發新大樓將在明年啟用,以提升集團核心競爭力,也顯示了旺旺不斷研發創新的精神,旺旺近年來持續加快產品創新的腳步,去年一年推出了30餘種新產品,今年推出新產品預估將超過50種。

沈榮津認為,兩岸供應鏈系統運作及資訊透明化所面臨問題較一致,希望雙方透過長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動食品產業鏈安心工程建置及升級,以創造兩岸食品安全安心的價值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