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蘭菌淨”在華退出疫苗體系 風波過後轉戰處方藥市場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6-24  公司·綜合  記者王霞  報導】

在旗下產品蘭菌淨前不久經歷疫苗風波後,意大利貝斯迪大藥廠近期再次發聲,表達了在中國市場進行調整的意願。

在公司退出疫苗體系之後,談到在華發展策略,意大利貝斯迪大藥廠科學總監GilbertoRinaldi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公司不會考慮退出中國市場,我們認為,即使不作為疫苗使用,作為處方藥進入中國市場,蘭菌淨也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雖然經歷了不小的市場風波,蘭菌淨想另辟蹊徑作為處方藥通過醫院渠道來搶奪中國市場市場份額,但其能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東山再起還有待市場檢驗。

退出疫苗體系後全面調整

前不久,註冊為生物藥品的蘭菌淨在中國市場當作疫苗使用多年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和熱議。

54日,國家衛計委官網發佈《關於規範預防接種工作的通知》,嚴禁將治療性生物製品作為疫苗向群衆推介使用。至此,蘭菌淨疫苗風波終於有了定論,蘭菌淨不再作為疫苗使用從而退出疫苗體系。之前在中國作為疫苗銷售不是我們的意願,現在是註冊為生物藥品,目前沒有繼續審批為預防性生物製品的計劃。”GilbertoRinaldi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記者瞭解到,之所以出現此次風波,更多起因于其銷售模式。蘭菌淨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不同的經銷商,公司負責產品的質量,而經銷商負責在每個市場的推廣方式。

資料顯示,蘭菌淨是一款6種細菌抗原提取物的口服產品,適用于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意大利藥品監管局將其劃分為其他類別疫苗。貝斯迪藥廠提供的文件顯示,意大利藥品監管局2012年簽發的《生產企業GMP證書》中,蘭菌淨列為免疫學製品:滅活細菌疫苗

進口蘭菌淨的還包括烏克蘭、德國、瑞士、越南和泰國等國家和地區。在這些地區,該產品都是作為處方藥來推廣。2001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完成了蘭菌淨的III期臨床試驗並引進中國。

此次風波給公司帶來的損失不言而喻。貝斯迪方面也坦言,目前在中國市場不能作為疫苗使用,會損失掉疾控中心這部分的市場蛋糕。但我們也不認為這完全是一件壞事,因為至少經此事件,大家都意識到了蘭菌淨的存在和效果。

將轉戰處方藥市場

盡管已經丟失了疫苗市場的巨大蛋糕,中國市場廣闊的空間仍讓貝斯迪難以割捨。

公司數據顯示,在2014年,公司總體銷售額中,意大利銷售額占到一半,而中國市場的收入占到海外收入的50%。那麼,在失去了疫苗市場之後,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戰略如何調整?即使不作為疫苗使用,作為處方藥進入中國市場,蘭菌淨也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GilbertoRinaldi表示,公司將加大市場投入,轉戰處方藥市場,我們會嚴格遵守中國的市場規則,以官方合法的途徑進行市場開拓工作,滿足有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等人群的市場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呼吸系統類疾病在中國確實有很大的市場。數據顯示,在全球範圍內,呼吸系統用藥市場的復合年增長率約為0.6%,到今年市場將超過270億美元。在中國,其整體市場容量也在逐年增加,且上升速度超過醫藥行業的增速。

從跨國企業巨頭的動作來看,醫藥巨頭阿斯利康、羅氏制藥以及強生都積極布局呼吸系統藥物市場,通過並購增強其呼吸系統藥物產品線。並且,與蘭菌淨相類似的細菌溶解物產品也已經在處方藥渠道運作多年,蘭菌淨面臨的市場競爭也不言而喻。

那麼,定位於高端的蘭菌淨想要進入處方藥渠道,將如何進行推廣,從而在藥品招標中勝出?與大型跨國企業相比,中小型企業的不少產品都是通過代理公司在國內進行推廣,也不排除與國內大型的醫藥流通公司進行合作。一位對醫藥銷售體系較為了解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根據GilbertoRinaldi的表述,公司在中國市場將通過經銷商進行推廣,但是對於目前選定了哪家公司作為合作方並沒有透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