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GMP轉型TQF 食品認證新微笑

【中國時報  2015-06-24  生活綜合  記者林宜慧  報導】

去年食安風暴不斷,讓國人熟知、擁有25年歷史的GMP微笑標章都笑不出來;事隔8個月,GMP標章打掉重練,今(24)日由經濟部工業局正式移轉給民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AIWAN QUALITY FOOD,簡稱TQF),新版標章僅有外框及英文名稱改變,主視覺不變,往後民眾仍可依「笑臉」選擇有掛保證的食品。

100家廠商可沿用

今年4月初,內政部通過食品GMP協會更名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QF理事長孫寶年說,以往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舊制以生產線為基準認定,是一種特別注重製造過程中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因用在食品管理,所以稱作食品GMP。領有認證標章者共400餘條生產線、隸屬235245家廠商,現在TQF標章則須全廠同類產品全數認證才能取得標章,所以將有100多家廠商的同類產品全產線都通過認證,可沿用之前的微笑標章。

至於原本領GMP標章、但只有部分產線通過認證廠商,礙於包裝印製作業已進行,該會寬限今年1231日前生產的產品,可印有原本GMP微笑標章。但孫寶年提醒,標章通過後使用期只有1年,明年驗證沒過照樣註銷。

更強調源頭管理

她指出,為結合食品供應鏈上下游,TQF會員從原本食品製造業擴增通路業者、原物料供應業者及消費者團體;管理內容上,TQFGMP更強調源頭管理及品質履歷,如增列每年2次無預警追蹤管理,也特別採用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為第三方驗證機構的獨立與公開性作把關。

引進SQF認證系統

TQF常務理事、泰山董事長詹岳霖表示,TQF把全球食品零售商、製造商、供應商與認證機構參與的「全球食品安全倡議」(GFSI)的認可作為目標,這與美國成功案例模式相同,如跨國零售業沃爾瑪(WALMART)、麥當勞等支持的「SQF認證」合作,導入SQF的設計及資訊管理系統,希望不只國內廠商提升品質,對外也與國際接軌。

TQF常務理事、黑松董事長張斌堂表示,政府制度移轉民間,將有更大彈性提供多元團體的直接溝通,但食品出事不能只怪制度和核發認證者,如同汽車駕駛違反交通規則,雖應檢討規則合宜性,但首要處罰的應是駕駛本人,食品業者加強自主管理才最重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