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明基材生醫好賺 再砸5億擴產 今年上半年生醫業績倍增,因應需求,Q3將建兩座廠、預計明年完工

【工商時報  2015-06-25  上市櫃  記者袁顥庭  報導】

明基材(8215)董事長陳建志表示,今年上半年生醫相關業績相比去年有高達100%的成長,看好生醫的成長性,今年擴大生醫產品投資,計畫投資45億元,雲林新廠將一次興建兩座廠,逐步提高生醫相關產品的業績。

至於偏光片產業則是遇亂流,市況不明朗,明基材也透過產品組合調整,希望下半年表現還能優於上半年。

台灣的矽水膠隱形眼鏡使用由推廣其邁入成長期,明基材旗下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市占率約為整體矽水膠日拋的一半,而綻美彩色矽水膠放大片更是領先全球。目前在台灣銷售通路有1,000家,今年5月也開始在全台好市多上架銷售,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通路開拓和銷售也穩定發展中。上半年包括隱形眼鏡、皮膚照護等消費性生醫產品成長相當可觀,相比去年同期成長100%。

至於專業醫療產品,像是傷口照護和止血產品等等,今年也有60%的成長率。甲殼素止血產品目前在大陸心內科手術市場中占比接近8%,且持續擴大醫保系統和省市招標,台灣則以健保自費項目入院,而海外貼牌與招投標,正與多國大廠持續進行。

看好生醫產品的成長性,明基材計畫在雲林科工園區和蘇州同步擴充生醫相關產能。陳建志表示,原定蓋一座廠,現在改為一次興建兩座廠,總投資額估計約45億元,預定今年第3季底動工,2016年完工。

至於偏光片方面,雖然台灣、韓國偏光片同業相繼登陸投資,明基材態度相對保守,強調會考量投資報酬率,更審慎評估。陳建志表示,現在看來IT面板需求還不明朗,電視產品也沒有明顯回溫,而且大陸8.5代新廠投產,下半年產業變數多。由於偏光片跌價壓力重,上半年價格跌幅達6%,明基材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63.35億元,陳建志表示,明基材產品和客戶布局穩,其中電視產品占比約50%、IT相關應用約20%~30%,中小尺寸應用產品約10%,四大應用相對分散。至於客戶方面,外銷中國大陸、日本的比重也有30%,希望透過產品組合和客戶調配,下半年表現仍能優於上半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