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寧夏罰16家棄標藥企 “以價換標”面臨考驗

【每日經濟新聞  2015-06-26  公司·綜合  記者黃宗彥  報導】

62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藥招辦發佈了一則公告,對16家申請廢標的藥企施行取消中標資格、扣除履約保證金的處罰,其中有4家被記入不履約行為記錄的黑名單。

自今年以來,藥企一方面不得不面對日益升高的成本,以及進一步被壓縮的利潤空間,另一方面藥企在投標時不得不大幅壓低價格以價換標

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致電涉事企業之一葵花藥業集團,對方稱董秘出差,拒絕了採訪。此外,記者還多次致電其他涉事藥企如宜昌人福藥業、安徽宏業藥業等,均無人接聽。

寧夏藥招辦表示,此次涉事藥企棄標,是受自今年1月以來原材料漲價、新版GMP認證等因素的影響。根據相關規定,對16家藥企處以取消中標資格、扣除履約保證金的處罰。

寧夏藥品採購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記入不履約行為記錄是最嚴重的處罰措施。被記入不履約行為記錄的4家藥企,都是在2014年剛中的新標。供貨沒多久就申請廢標,是嚴重的不誠信行為。據瞭解,目前寧夏基藥招標採用的是一品一規一廠的制度,意味著如果藥企棄標,則相應的藥品就會在市場上缺失。顯然,此次寧夏藥招辦對於棄標藥企不留情面。不過,北京鼎臣醫藥咨詢管理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表示,藥企棄標以後可以走標外體系,外資企業的產品很少進標內,但是銷量一樣很大。史立臣直言,目前不少招標的藥品,沒有技術標,只有價格標,藥企紛紛在打價格戰。藥企剛開始中標的時候還能盈利或者持平,隨著原料和人工成本不斷上漲,生產多少賠多少,只有放棄。史立臣認為,造成這一尷尬局面的原因是招采分離和量價分離由於招采主體脫節,出現招而不采,抑或存在採購方不履約,又或是其承諾的採購總額與實際採購額之間相差懸殊等問題。他還表示,目前量價採購沒有真正做到帶量採購,價格與數量沒關係。在業內資深人士邊晨光看來,藥企棄標的現象還將出現,而以價換標的方式是不健康、難以持續的。藥企打價格戰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產品同質化嚴重,產品缺乏競爭力,只能靠降價獲取優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