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聚焦2015上半年藥價改革 多地醫改劍指藥價虛高

【中國新聞社  2015-07-01  健康頻道    記者袁野    報導】

2015年已過半,醫改依然成為繞不開的熱點話題。從上半年醫改重點來看,各地政府將重點放在了公立醫院藥價虛高問題上。其中,5月初的藥價定價市場化改革引廣泛熱議。業內專家分析,藥價改革還需配合醫療監管、醫保支付實現三醫聯動。

藥價定價市場化改革滿月 市民稱價格變化不明顯

55日,國家衛計委公佈《關於印發推進藥品價格改革意見的通知》,決定從201561日起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完善藥品採購機制,發揮醫保控費作用,藥品實際交易價格主要由市場競爭形成。

對此,醫院、醫藥企業、市民等利益相關方都表現出極大關切。醫藥界人士認為,短期內藥價應該是平穩的,長遠來看還有下降的可能。同時,放開價格,也並不意味著放棄對藥品的監管,而是要採取放管結合的方式,政府的職能重心將轉向事中事後監管。

如今,《通知》施行也已滿月,中新網健康頻道近日走訪北京多家藥店獲悉,藥價總體趨於穩定,未有大的調整。金象大藥房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近期並未接到有關藥品調價的通知。

80多歲的北京市民郭大爺患有高血壓,需長期服用絡活喜、氯沙坦鉀片、富馬酸比索洛爾片等降壓藥,他向中新網健康頻道表示,“6?1新政實施以來自己並未感到藥價的明顯變化。每次取藥的花費經醫保報銷後都還是90多元。

繼藥價定價市場化改革之後,針對藥價虛高、醫院藥品招標與採購脫節、低價藥越來越難買等具體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619日發佈了《關於落實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提出全面構建藥品集中採購新機制,藥品採購將分招標採購藥品、談判採購藥品、直接掛網採購藥品、國家定點生產藥品、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五類進行,並在年內啓動新一輪藥品集中採購工作。

專家認為,《通知》分類招標有利於確保藥價回歸合理區間,既減輕患者的負擔,也將促進公立醫院服務體系的改革。

不過,也有業內表示,影響患者看病就醫感受的不只是藥品價格,更重要的還是看病就醫費用,如果費用很高,即使藥價再低老百姓也不會滿意。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對媒體表示,集中採購甚至藥價改革都不能成為政策孤島,必須真正實現三醫聯動,注重醫療行為的監管,強化醫療機構合理用藥、規範用藥;同時,推行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強醫保支付與藥品採購的政策配合。還要同步提高醫務人員的勞務收入。

北京福建等地上半年醫改動作頻繁 劍指藥價虛高

今年全國兩會上,廣西花紅藥業董事長韋飛燕語出驚人,聲稱九成藥品都有降價空間,價格砍掉一半毫無問題。一時間,藥價虛高問題引輿論持續發酵。業內人士稱,藥價虛高問題主要出在招標環節。一些藥企在上報藥品零售價時,不僅已將專利、獨家研發等成本囊括進去,甚至還包括了二次議價、醫院醫生收取回扣的成本。

衆所周知,在中國,公立醫院是藥品銷售的主要渠道,占了全國藥品市場八成以上的份額。這意味著,公立醫院今後如何採購藥品,影響著每一名患者的錢包。北京、珠海、福建、浙江等在今年上半年都推出相應改革舉措。

北京市發改委委員、醫改辦主任韓曉芳在今年1月份透露,公立醫院改革意見年內出台。這也就意味著,備受矚目的醫藥分開政策今年將在5家試點醫院基礎上在全市範圍內全面推開。據瞭解,試點醫院的舉措是取消藥品加成、掛號費和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

據《北京晚報》報道,5家試點醫院門診醫保患者的藥占比由過去的70%下降到了現在的58.8%,門診次均醫療費用減少了54.84元,患者個人的自付費用減少了60.4元。

珠海為破解公立醫院以藥養醫,也于329日正式實施《珠海市公立醫院實行藥品和醫用耗材零差率改革實施方案》。據《南方日報》報道,方案規定全市17家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和醫用耗材加成,由此減少的醫院收入將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補償80%、醫院自身消化10%、財政補貼10%等措施解決。

這是否意味著藥價下降?珠海市醫改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理論上取消藥品加成,藥價會便宜15%,但每種藥的情況不一樣,這些醫院的藥價不會整體下調15%

要解決藥價虛高,還必須抓好公立醫院的控費工作。福建作為國務院醫改辦深化醫改試點省,也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新舉措,一方面對醫院醫保費用實行總額控制,以促使醫院加強內部管理、加強成本核算。通過總額控制,把醫院在避免浪費中節省的醫保資金,再返還給醫院,讓改革紅利成為醫院收入。另一方面,為割斷醫生與藥品、耗材、大檢查收入的利益聯繫,福建提出三個嚴禁: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嚴禁院長收入與醫院經濟收入直接掛鈎,嚴禁醫務人員獎金、工資等收入與藥品、耗材和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鈎。

此外,藥品價格虛高與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也不無關係。浙江省衛生計生委624日在改革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機制新聞通報會上,通報了率先在杭甬溫紹實行三機制一平台新政,其中為藥品進行分類採購,其實就是精准採購,以此擠幹藥價水分。

所謂三機制一平台,通俗理解,就是浙江省要搞一個類似淘寶網一樣的藥品採購網絡平台,讓讓老百姓看病吃藥的價格降下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