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藥巨頭落地精准醫療 中國癌症患者遭遇門檻

【第一財經日報  2015-07-01  公司與行業    記者王悅    報導】

肺癌、乳腺癌、卵巢癌以及血液腫瘤這四類癌症患者可以從精准醫療最先受益,因為目前這四類病灶都已經可以發現明確的突變的基因靶點,這在治療上是走得最快也最急需的。阿斯利康中國醫學事務部副總裁康志清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聯手基因檢測企業

模糊風口上的精准醫療正在嘗試清晰落地。就在最近,跨國藥企阿斯利康公佈了一系列精准醫療計劃,宣佈在中國通過與檢測企業強強聯手的方式,進一步拓展精准醫療業務。

早前,阿斯利康所生產的易瑞沙就是用于精准治療肺癌的典型藥物,來自阿斯利康方面的數據顯示,該藥物的中國服用者在五年內的生存率可達20%~28%,與歐美水平相當。

在全球,肺癌患者每年大約增加180萬例,其中有約70萬例發生在中國,並且現階段還在以每年2%~3%的速度遞增。更嚴重的是,作為一種最惡性的癌症,中國的肺癌患者多數在被醫院確診時已是中晚期,存活期短,不過數月,五年存活率平均僅有10%~15%

精准醫療介入後,這種情況正在被快速改善。

目前常用的確診方式是通過觀察症狀、體徵,然後輔助檢查,還有化驗、X光、CT、核磁一系列來判斷確定。但是精准醫療的出現讓我們知道,有些疾病是由於基因突變引起的,如果我們早一點通過基因測序檢測,我們就早一些知道某類人群如果有這個基因就是存在疾病高發的可能性。康志清告知記者。

檢測環節的精准發現讓諸如國外的Illumina、中國的華大基因、迪安診斷等企業站上了投資的風口,而實際上,在治療層面,包括阿斯利康、羅氏等在內的衆多跨國藥企在治療環節早前也已開始紛紛布局。

以羅氏為例,2013年投資PacificBioScience,並獲得PacificBio單分子測序技術在臨床上的獨家合作權;20146月收購一家新成立的單分子測序公司Genia;緊接其後201410月份從AbVitro收購NGS樣品制備技術;201412月份又收購了NGS分子診斷公司AriosaDiagnostics,布局分子診斷野心可見一斑。

很多非小細胞肺癌是由EGFR突變導致的腫瘤發生,如果我們能夠通過基因檢測層面、組織學層面找到某類疾病共性的特點,就可以早診斷,所以早期診斷對精准治療的後續非常關鍵。康志清向記者解釋,這等於給我們一個信號,像雷達一樣,而當我們找到一些致病基因突變之後,我們在研發方面能不能找到針對它的靶向藥物,能不能精准治療這種發病的基因缺陷和基因突變的疾病?這對我們來講是非常大的挑戰。實際上,作為腫瘤治療的特效手段,精准醫療在現階段癌症高發的中國前景十分可觀。以易瑞沙為例,盡管藥物使用昂貴,且在多數省份並不能進入報銷體系,但目前,中國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日本,排名全球第一。據悉,目前阿斯利康已與羅氏診斷、廈門艾德以及德國凱傑等檢測企業確定了合作關係,意欲共同聯手在中國推進精准醫療業務。

中國患者等新藥至少需3年但可惜的是,與其他新藥一樣,中國患者在享受精准醫療的福利時仍遭受到了時間的阻礙,審批緩慢成為其中主因。

有一款針對肺癌複發患者的治療藥物,AZD9291,是針對T790M突變的患者的靶向治療藥物。今年美國FDA已經把它列入快速的審批通道,預計今年年底會在美國上市。在中國,我們如果能夠拿到這個批件的話,應該是在7月份左右,那麼最快在2018年可以上市。康志清告訴記者。

這意味著,三年後,中國患者才有可能接觸到此款藥物,此前只能通過海外購藥的形式來得到救治。

除了審批導致的新藥進入市場緩慢,在康志清看來,中國的檢測普及程度也有待提高。

比如說EGFR檢測在全國已經差不多有100家醫院拿到資質可以做這個檢測。從檢測力來說,中國的醫療發展還是很不平衡,大城市診斷陽性檢測能夠達到51%左右,但是如果看全國還是比較差的,才27%。什麼事就是怕比,如果跟周邊的鄰國一比,如周邊的韓國、日本這些地方,它們的陽性檢測率已經達到80%了,所以我們這邊在臨床上還是落後的。康志清表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