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豬眼角膜經處理可移植給人

【信息時報  2015-07-02  今日問診  記者張秀麗 通訊員 孫映娜  報導】

近日,由中國科學家花了十年時間研發的生物工程角膜已完成臨床試驗上市。該眼角膜是用豬的眼角膜經過處理,再用于人的。醫學界預測,生物工程角膜將極大地緩解中國人體捐獻角膜奇缺的臨床困境,為中國400萬乃至全球6000萬的角膜盲患者帶來複明的希望。

據第四軍醫大學組織工程研發中心主任金岩教授介紹,艾欣瞳工程眼角膜是由異種角膜(目前是用豬的眼角膜)經脫細胞特殊工藝多級處理的。科學家去除了角膜中的細胞、雜蛋白、多糖等抗原,保留了天然角膜基質膠原蛋白結構。據介紹,該眼角膜生物相容性好,生物安全性高,能與周圍組織快速整合,並隨著自身細胞的遷入改建,移植角膜逐漸透明,患者視力逐漸恢複。而目前國外一些人工角膜產品主要以硅膠為材料,病人排異反應明顯。

2010年開始,該新型眼角膜就在中國國內多家知名眼科醫院進行臨床試驗。試驗結果表明:總有效率達到94.44%,愈後效果接近人捐獻角膜。部分術後隨訪複查顯示,生物工程角膜透明並形成與正常角膜相似的結構,使用安全有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