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平穀區衛計委主任金大慶 平穀應成為京津冀醫療資源集散地

【北京商報  2015-07-06  京津冀周刊 觀點  記者肖瑋  報導】

面對醫療如何對接互聯網的問題,平穀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近日,平穀區衛計委主任金大慶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平穀正試水專科醫聯體模式,並通過互聯網實現各醫院影音互通。目前,平穀區醫院作為區內醫療中心和多家三甲醫院優勢學科綑綁,再與區內一二級醫院層層綑綁,通過互聯網實現信息共享,將兩家或多家醫院變為一家醫院。接下來,平穀區還計劃借助聯網,成為京津冀醫療資源集散地。

由於北京的三甲醫院不可能和京津冀區域內的每家醫院實現聯網,這就需要有一個醫學影音中心,集中和北京大型醫院對接,然後再連接京津冀區域內各醫院。金大慶表示,平穀區醫院是北京市郊區首家三級醫院,目前已和區內多家一二級醫院搭建遠程醫療聯網,接下來,如果發揮平穀區地處京津冀區域節點作用,建立北京醫學影音中心,將可以逐步實現覆蓋京津冀的遠程醫療網絡

據介紹,平穀的醫療聯網依托專科醫聯體,一般來說,醫聯體模式分為兩種:一種是醫院醫聯體模式,三甲醫院與二三級醫院聯合、三甲醫院與社區醫院聯合、二三級醫院與社區醫院聯合;另一種是專科醫聯體模式,三甲專科醫院與二三級醫院對應學科聯合。

醫院醫聯體有地域優勢,利於就近就醫,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缺乏內在的聯繫,不能很好地解決所有系統疾病等。而專科醫聯體則可以很好地解決某一學科的問題。金大慶說。

近年來,平穀先後與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安貞醫院、北京婦產醫院成功簽訂協議,聯合建立平穀醫療分中心,將市級醫院的優勢醫療資源引入平穀區。

學科醫聯體成立後,可以通過技術手段來實現影音互通。在金大慶看來,學科醫聯體與影音互通密不可分,影音互通是學科醫聯體的骨架,學科醫聯體的功能可以方便地在影音互通中實現。據悉,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已經同意在平穀區建立北京醫學影音中心,把北京各著名醫院手術、討論、講座傳輸到北京醫學影音中心,儲存並再傳到北京各家醫院,進一步傳到京津冀各醫院,最終希望能夠實現會診、教學、科研一體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