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化妝品降價潮來襲 跨境電商風口轉移 保健食品能否成跨境電商下一片藍海?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  2015-07-07  快消  記者馬建忠  報導】

隨著進口化妝品中國專櫃價格的親民降價,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的價格優勢不再明顯。為此,一度向南都記者表示今後會謹慎再用C E O代言的聚美優品,為了令其食品保健食品跨境業務一鳴驚人,再度啓用陳歐體。聚美優品C E O陳歐近日發出陳歐請你吃霸王餐的微博,並以全球熱搜零食免費送的圖片,宣告聚美優品正式啓動食品保健食品跨境電商業務。

這已經不是垂直電商平台首度如此高調地切入食品保健食品跨境電商市場。南都記者瞭解獲悉,此前天貓國際、京東全球購、亞馬遜海外購、亞馬遜、網易考拉等均已切入這一領域。但有分析認為,相對於已經廝殺激烈的美妝個護跨境電商業務,食品保健的跨境電商業務有較大增長空間是上述跨境電商競相布局的一個動力。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在保健食品領域的內外法規尚未對接的情況下,對寄望于成功布局這一市場的電商平台而言,仍將是一種考驗。

避開化妝品廝殺?

經常在微博上與粉絲群進行互動的陳歐,一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傳遞聚美的業務和產品信息,但這一次,陳歐真的是給用戶帶鹽來了。

聚美優品方面透露,海外爆款食品獨立頻道很快就將在首頁上線,在韓日美妝、母嬰之後,食品保健食品是聚美海外購業務的下一步重點拓展方向,聚美聯合創始人戴雨森說。目前聚美優品至少一周一次的海外食品品牌團銷售狀況穩定,已度過測試期。

這顯然是希望將之前在韓日美妝上海外品牌直供、中國國內保稅倉備貨模式複制到食品保健食品領域。模式則與其之前在美妝品類上的做法一致,即跟全球各地供應商達成合作,直接從品牌廠家或超市等正規渠道提貨發至聚美在鄭州、深圳、蘇州等地的保稅倉,在海關和國檢等機構的監管下給中國消費者發貨。

對於聚美優品為何要切入食品保健食品領域,戴雨森坦言:正是之前在韓日美妝和母嬰品類上的訂單量爆發,使海外食品品牌也認識到聚美的平台孵化能力、用戶活躍度和營銷優勢。但有分析則認為,國家小調進口美妝關稅,自貿區等新政的落地,外加美妝個護跨境電商業務激烈的市場廝殺是促使聚美優品切入食品和保健食品市場的真正原因所在。與之相對應的是,正是2015年第二季度在母嬰品類上的拓展和迅速上量,聚美在其Q 1財報中對Q 2給出了超過75%的高增長預期。

紅海中的藍海?

返利網CEO葛永昌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就認為,除了食品保健的跨境電商市場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長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相比美妝和個護的跨境電商業務,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購買率依舊有較大提升空間。

返利網發佈的跨境電商用戶研究報告顯示,聚美優品最核心的業務之一的美妝個護目前在所有跨境電商、所有商品品類的排行中排名第一,而相比之下,食品保健食品類則位列美妝個護、母嬰、衣帽鞋包之後。

而在看好食品保健食品跨境電商能夠業務的人士看來,吃貨的力量是無窮的。統計表明,97%的女性承認自己酷愛吃零食,對食物有一種不可抗拒的慾望。而對食品保健食品跨境電商業務依舊持謹慎態度的人則認為,和母嬰產品相比,食品保健品品牌的口碑要更難建立一些,除了母嬰產品所面臨的正品保證、時效、穩定性等方方面面的要求外,它還要突出專業性。

面對保健食品企業對跨境電商業務日益增長的投資興趣,廣東省營養健康產業協會秘書長張詠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也是建議企業冷靜面對市場。

在他看來,保健食品做跨境電商還會有政策瓶頸。首先,預計相關部門未來將出台規範跨境電商的舉措,這會令這項業務存在政策不確定性。其次,保健食品是中國特有的產品品類,在國外普遍是以膳食補充劑的形式在銷售,內外標準如何對接的問題也有待解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