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僵化制度阻礙生物制藥產業

【環球時報  2015-07-07  關注中國  新加坡亞洲新聞網

官方數據表明,每年有超過4000萬中國居民被狗攻擊,但只有不到一半人接種狂犬疫苗。為此,北京的依生生物制藥公司研發了一種新疫苗,療效更快。然而,中國現行的疫苗檢測審批程序意味著,新疫苗或許需10年左右的時間才能上市惠及大衆。該公司負責人說:這阻礙了創新……你研製出新疫苗,但等到做完實驗後,它或許已不再有效。為推動生物制藥產業硬件發展,中國政府投入成百上千萬資金增加生產設施。但在軟件方面,該產業嚴重短缺能夠檢測和審核醫學報告的專業人才以應對潮水般的新申請。全球結核病疫苗基金會負責人湯姆?伊萬斯說,他們擅長分配資源、建造生產設施。但在臨床試驗基礎設施及相關政府部門的資源投入上,卻嫌不足。中國已成全球第三大疫苗市場。世衛組織的統計表明,中國每年疫苗銷售額達10億美元,且還在以兩位數速度增長。這是政府投資以及全國免費免疫接種制度帶來的。但僵化的制度延誤了醫學檢測過程,並使之複雜化,這已成為中國制藥公司推出新產品的主要障礙。

盡管如此,專家們仍認為,中國將成全球最大的廉價疫苗供應國。去年10月,中國人研發的一款日本腦炎疫苗首次獲得世衛組織的資格預審,這意味著該產品將被大量購買,分發至150多個中低收入國家。

但回到中國國內,中國的制藥公司還面臨形象問題,買得起更昂貴的西方進口疫苗的居民不願使用本土制藥企業的疫苗。在他們看來,外國疫苗就是質量更高、安全標準更高的代名詞。專家稱,中國有自己的標準,但與發達國家相比要落後20年。中國的制藥公司希望儘快彌補這一差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