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部分低價藥調價 市場競爭加劇 藥價放開未引發價格連環攀升

【北京商報  2015-07-09  健康周刊 產業   記者吳穎   報導】

國家發改委、國家衛計委、人社部、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七部門聯合制定的《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61日正式施行後,藥品價格始終牽動著消費者的心。北京商報記者昨日從本市一些藥店瞭解到,藥品價格放開一個月以來,部分低價藥和中成藥有漲價跡象,絕大部分藥價並未出現大幅波動。

消費者武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她原來從藥店購買河北出產的復方蘆薈膠囊,很長時間脫銷了。北京商報記者從永安堂瞭解到,這種藥已經停止進貨了。盡管很多患者表示已經對此藥有依賴性,但是在北京的幾家知名連鎖藥店中還是拒絕銷售。據一位醫務人員透露,該藥退出北京市場的原因是副作用大。但是北京商報記者從廠家瞭解到,主要原因是該藥調價動作過大,原來一盒賣6元,現在調價後漲幅超過一倍。這也是不能再進北京藥店銷售的真正原因。一位廠家業務人員透露,現在該藥只能走自銷郵購的路子。

據介紹,藥店銷售的藥品分兩部分:處方藥和非處方藥。處方藥必須憑醫生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藥,這部分藥品價格是雙軌制,有限制;非處方藥又分甲、乙兩類,甲類是由零售藥房銷售,乙類則是在超市銷售,是完全放開的。

北京市金象大藥房醫藥連鎖公司總經理助理趙豔潔表示,從6月初藥價放開到現在,該公司接到兩家低價藥品生產廠家提出的漲價要求,以及兩家品牌廠家提出的藥價調整要求,涉及的藥品包括紅黴素眼膏從1.1元漲到2元,鹽酸金黴素眼膏從2.1元漲到3元,過氧化氫溶液由1.3元漲到1.85元,藿香正氣滴丸由19.8元漲到29元,同仁堂生產的六味地黃丸從17.7元調整到23元。應該說,目前本市藥店大部分藥價沒有變動,變動的只是一些低價藥和中成藥。

業內人士認為,一些集中需求的藥品存在多家生產、競爭充分、可替代性強的狀況,因此,盡管此次藥價放開了,但並不存在大幅上漲的物質基礎。再者,在零差率和差價率政策雙重控制下,醫院銷售的藥品價格會保持穩定,這樣為穩定藥店售價奠定了基礎。

一位不願具名的醫藥器械公司負責人表示,從目前情況看,藥價放開並未刺激藥企大幅提高藥價的根源在於,目前我國只有約10%的藥品是一家獨有、市場需求大的藥品,放開後可能價格會有所上漲,而相對於其他占據80%-90%的藥品可替代性強,生產廠家多,競爭激烈,因此不具備放開就漲價的條件,漲價只會丟掉市場。據悉,一些藥企還是有調價的計劃,但多數還在市場觀望期,要看市場反應和同行動作,以及政府下一步的配套政策、監管措施等,也許未來的藥品零售價格還是會隨著人工、原料、技術的發展總體呈現水漲船高的態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