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台首款 居家照護機器人 年底上市 15公分高 售5千元 能提醒服藥 遠端對話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7-14  要聞   記者許麗珍、洪敏隆、劉利貞  報導】

因應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趨勢,經濟部標檢局今年訂出「人員照護機器人」國家標準,揭開照護機器人商品化序幕,國內最快年底將有首款居家照護機器人量產千台上市,該機器人可讓民眾遠端遙控,監看家中長者動態、提醒吃藥等,售價約五千元。業者預言,家用機器人將是繼手機後的下一代明星商品。

標檢局今年三月公告照護機器人國家標準,官員說,國內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廠商都已著手研發家庭照護型機器人,因此參考國外訂出國家安全標準,包含機器人碰到人需自動停下且不可傷人撞人、能判讀環境進行危害分析等。

將增一氧化碳偵測

已投入機器人研發逾十年的新光保全,預計今年底把研發多年的八十公分高新保六號機器人,量產為十五公分高的縮小版新保「6S」上市,業者近日已推出十台6S在市場試水溫,預計年底前完成功能修改,量產一千台上市。目前「6S」僅具遠端監控功能,民眾可在外透過平板或手機遙控「6S」在家行動,並監看家中環境或人員情況,《蘋果》實地採訪,觀察發現6S行動流暢,監控影像也非常清晰。業者預估年底上市時將新增一氧化碳偵測、用藥提醒及對話功能。配有偵測器的6S如偵測到一氧化碳,可透過手機推播通知遠端的監控者;另長者也可透過6S直接跟監控者對話。

鴻海軟銀合作熱銷

新光保全企劃室協理鄒國民表示,6S售價約五千元,初期將先透過新光保全業務通路銷售。未來將研發更多照護功能,如長者可向機器人下指令代撥電話給兒女等。另外,鴻海今年與日本軟銀合作開發的仿真人形機器人Pepper,上月推出一千台透過網路銷售,一分鐘內即被搶空,Pepper有學習與情緒表達能力,可與人互動,主要用途包括醫療、照護、保母、客服,售價硬體未稅近五萬元台幣,基礎服務月費約三千多元台幣,初期僅能提供日語對話。日本軟銀本月底將在日本官網提供第二波一千台限量銷售。據了解,此機器人短期並無在台銷售計劃。

侵犯隱私長輩不愛

七十歲民眾楊景武說,機器人又不會陪他聊天,感覺只是一個會動的監視器在陪人,更怕以後小孩拿家中有機器人當藉口,不願多花時間陪他,以後跟子孫距離會愈來愈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過去也有類似功能的科技產品出現,但長輩認為隱私被侵犯、接受度不佳,未來家用機器人應朝可分攤耗體力家務的功能來研發,價格也應壓到五千元以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