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諾華、賽諾菲、安進等研發有成。 新藥接續上市 製藥業走出低潮

【工商時報  2015-07-14  國際產業   記者陳穎芃  報導】

金融時報報導,製藥業在上一批專利藥相繼過期後一度低迷,所幸多年人體基因研究在近日開花結果,使諾華(NOVARTIS)、賽諾菲(SANOFI)及安進(AMGEN)等藥廠相繼推出癌症專利新藥,可望帶領製藥業再創高峰。

諾華推出的心臟病新藥ENTRESTO經臨床實驗證明能將死亡率降低20%,已於上周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分析師預期這款新藥將為諾華創造每年60億美元營收。

法國藥廠賽諾菲及美國同業安進各自推出的降膽固醇新藥,也在6月獲得FDA顧問委員會推薦,預定未來幾周就會批准上市。

上述3大藥廠針對心血管疾病研發的新藥,都是利用人體免疫系統來打擊惡性腫瘤,也就是俗稱的免疫療法。

自從去年默克(MERCK)及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兩大藥廠率先推出免疫療法新藥後,該領域躍升為製藥界最新戰場。分析師估計這類藥品未來10年內創造的年營收可達350億美元。

研究機構CITELINE資料顯示,去年全球藥廠推出的新藥共有61款,高於過去10年平均值34款,在在顯示近年科學研究的突破性發展為製藥業再創高峰。

賽諾菲研發部門總裁哲胡尼(ELIAS ZERHOUNI)表示,科學家自15年前展開的人類基因序列研究終於開花結果,讓醫學界進一步了解重大疾病背後的生物病理,也幫助各大藥廠研發出更有效對抗病症的新藥。

以賽諾菲推出的降膽固醇新藥PRALUENT為例,該藥能鎖定人體內一種名叫PCSK9的蛋白質。研究發現這類蛋白質牽涉體內壞膽固醇比例,會提高罹患新血管疾病機率。

研究機構EVALUATE資料顯示,前幾年製藥業在上一批專利藥相繼過期的情況下展開學名藥削價競爭,造成營收損失在2012年達到370億美元高峰,但該損失金額估計在2020年前降至120億美元,原因除了研發創新延長新藥專利期限之外,各大藥廠推出新藥的頻率也相對提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