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買隱形眼鏡需處方箋? 精華光︰影響不大

【自由時報  2015-07-22  證券新聞   記者陳永吉 報導】

台北市計畫實施購買隱形眼鏡需持醫師處方箋,消息一出,國內兩大隱形眼鏡廠精華光(1565)、F-金可(8406)週一股價重挫,分別創下23年多來新低價。精華光董事長陳明賢昨天表示,此法令對網路或藥妝店銷售為主的公司影響較大,精華光的銷售通路以眼鏡行為主,因此影響不大。

陳明賢認為,其實配戴隱形眼鏡最重要的是要先驗光,近視度數若是500度,並不能配戴500度的隱形眼鏡,這需要專業驗光師驗光,但現在台灣眼科醫師主要做開刀、治療等病理方面的工作,強制民眾拿處方箋才能買隱形眼鏡,執行上會有困難。

陳明賢說,在國外驗光是由驗光師執行,且台灣很多學校設有驗光師科系,每年畢業生足夠,所以來源不是問題,但台灣「驗光師法」到現在都還在立法院,所以希望驗光師法快點通過,讓隱形眼鏡購買者能在眼鏡行量測。

陳明賢進一步分析,此法令開始執行的另一個影響,是未來銷售隱形眼鏡要有「藥商許可」,如此一來以後藥妝通路、網路等銷售管道因為沒有「藥商許可」,可能無法銷售,相關業者影響較大。

精華光今年受到日幣重挫影響,客戶要求降價,導致毛利率受到壓抑,股價也因此連番下挫。

不過精華光今年重心將放在漸進多焦點鏡片,將觀察已鋪貨的通路銷售,如果反應正面,將進一步在全通路上架,降低日幣對業績的影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