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動物骨骼3D列印 屏科大研發成功

【民眾日報  2015-07-23  高屏新聞  記者鄭伯勝 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團隊於教學、醫療及研究的工作不遺餘力,今年動物醫院在校長戴昌賢支持提撥典範科技大學的經費,進行動物骨骼3D模型列印技術的開發、購置國內首部動物專用物理治療工作站,建立國內首家動物復健中心,以及完成動物疾病診斷中心病理解剖房與核心實驗室的整置,及建立國內動物教學醫院中首見的遠距即時影音互動系統,將老師在解剖的教學實況即時傳到教室螢幕,可直接與學生進行互動的教學方式。

校長戴昌賢表示,3D列印為近年相當風行之技術,屏科大動物醫院所配置高解析電腦斷層掃瞄設備,可建構生病或正常動物的3D骨骼結構,在影像科主任林莉萱助理教授和獸醫學系大四學生郭士榮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克服許多技術上的困難,終於將臨床上的影像完美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出來,並於今年619日馬英九總統蒞校參訪時,獲選為學院成果展出的代表作品。

助理教授林莉萱指出,所開發之動物骨骼3D列印技術可應用於臨床教學及醫療應用,之後還將申請專利,並進行技術轉移,此外動物義肢、生體植入醫材以及珍稀野生動物骨骼標本的3D列印也是未來研究的重點之一。隨著醫療進步,伴侶動物也和人一樣壽命也延長許多,因此老年動物醫學勢必成為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

動物醫院院長鍾承澍表示,目前伴侶動物骨、關節、韌帶及神經的疾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老年動物對於非手術的治療及疼痛控制的需求也逐年增加,去年特地前往美國學習動物復健醫學,並於本月引進國內首台動物專用的物理治療工作站,該工作站涵蓋了常見的超音波、電刺激及雷射等物理治療方式,並提供動物專用的治療模式,可以讓獸醫師很快就能上手使用,實為這些毛小孩的福音。

屏科大動物醫院將繼續和國外大學和國內廠商合作,引進水中及陸地跑步機和各式輔具的開發,利用屏科大得天獨厚的寬敞環境,建立國內首家動物復健中心,並推動復健醫學的再教育訓練。屏科大動物疾病診斷中心一直以來就站在防疫的最前線,南部又是經濟動物的重鎮,所以被視為我國食安的守護神之一。

動物疾病診斷中心副教授林昭男表示,今年病理解剖房進行整修後,除了可提供更好的人員防護及疾病防治外,還增添了遠距即時影音互動系統,將老師在解剖的教學實況即時傳到教室螢幕,讓學生可從老師的視角更清楚的學習判斷病變的方式並加以記錄,也可直接和老師進行互動,這也是國內動物教學醫院中首見的方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