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精准醫療 中關村下一個未來產業

【北京商報  2015-07-28  中關村周刊  記者馮秀英  報導】

盡管大多數人對精准醫療一詞還很陌生,但隨著生物信息大數據與移動互聯技術的高速融合與應用,精准醫療離我們越來越近。

通過基因測序找到關鍵病因,精准用藥,為病人定制獨特的醫療方案,這個構想將要成為現實。722日,在北京市衛計委和中關村管委會聯合主辦的中關村生物健康高端產業發展系列研討會上,來自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等多位知名專家交流探討,將精准醫療作為未來研究發展的重要方向,突破腫瘤、癌症等疑難雜症。

中關村則提出,將借助北京豐富的臨床資源,搭建適宜產業發展的政策環境,打造下一個未來產業。

市場需求呼喚精准醫療來自研討會的資料顯示,當前中國面臨著重大疾病的巨大挑戰:每年310萬癌症新增案例、220萬癌症死亡案例,300萬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高血壓患者達2.6億、糖尿病患者超過1億、糖尿病潛在人群1.5億。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說,目前威脅人們健康的,腫瘤是第一位。對於癌症病人,通過基因測序,找到基因突變細胞,才能對症下藥。

傳統的基因測序如同盲人摸象。據世和基因與江蘇省人民醫院開展的一項回顧性科學研究表明:在肺癌中,傳統的基因檢測未檢、漏檢達40%,而且只能檢測一種突變類型。這讓癌症難以實現藥到病除,或者出現治癒後反複發作。

而精准醫療是新興的疾病治療和預防方法。通過瞭解病人個體基因、生活環境以及方式,將個體化醫療和大數據有機結合起來,找到病根,並有深度地精准用藥,從而達到對病人的靶向性治療。

隨著新的基因測序設備的推出,原來耗時十年、花費30億美元的人體基因測序現在只需要1周、花費在1000美元以內。方來英表示,生物信息大數據與移動互聯技術融合應用,不僅將推動精准醫療快速發展,也將使醫療保障體系產生重大變革。

據瞭解,目前北京多家醫院、研發機構等已經開始著手推進精准醫療。其中,致力于打造腫瘤精准醫療產業平台的北陸藥業,去年與世和基因合作,在密雲打造創新基地,其研發的世和“1234”-1項基因測試,檢測全面,能展現多種基因突變。特別是能更精准地檢測癌細胞突變,杜絕誤報,避免重複檢測,節約費用,真正做到對症下藥,為癌症病人解決了大難題。

基因測序市場年增速將超20% 今年311日,科技部召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提出了中國精准醫療計劃。到2030年前,中國將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支出200億元,企業和地方財政配套400億元。327日,中國發佈了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試點單位名單。

國家衛計委科技教育司司長秦懷金表示,國家衛計委和科技部正在準備精准醫學計劃工作,有望將其列入國家十三五科技發展重大專項。

政策的放開,對於精准醫療領域形成了重大利好。據介紹,目前,中國已有26A股上市公司涉足該領域,市場以基因測序、細胞治療、幹細胞這三大方面為主。

腫瘤基因測序的廣闊前景,讓多家基因公司紛紛積極搶奪這個市場大蛋糕。而國外,羅氏、輝瑞等藥企都在積極開展細胞治療研發。有研究報告稱,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今後五年年增速預計為15%,是醫藥行業整體增速的3-4倍,其中,基因測序行業增速將超過20%

中關村企業的機會在哪裡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郭洪指出,精准醫療已進入黃金時代。北京市先後出台政策加快推進中關村生物醫藥及相關產業的發展。作為全國高端醫療資源最密集的區域,中關村的一些企業也正在開展高科技醫療的探索。

此前,中關村企業已與首都的醫療機構進行了合作,如博奧生物、泛生子等企業與同仁醫院、協和醫院、天壇醫院等合作開展耳聾、唐氏等新生兒出生缺陷、腫瘤致病基因檢測等的研究,並積極探索與商業保險合作的新模式,使科研成果快速用于臨床,惠及了民生。

但從一些企業反映出的問題看,精准醫療屬於前沿技術領域,還處於起步階段,目前還存在著醫療機構的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動力不足,產業的技術成果還需要監管、社保等多部門的審批,短時間難以進入市場,同時缺乏與之相適應的政策以及規範等問題。

對此,郭洪表示,中關村將與北京市衛計委一起充分發揮中關村創新平台的作用,下一步在行業標準、互認體系、醫療監管、價格審批、准入方面加強與國家部委和北京市有關單位進行溝通,爭取試點支持,不斷完善相關配套政策,並加大對精准醫療的支持力度。

觀點

精准醫學要走中國特色之路國家衛計委科教司規劃處處長顧金輝對於中國如何進行精准醫學研究,我們有以下共識:一、中國的精准醫學研究要以中國的疾病防治需求為導向,突出中國的特色;二、圍繞國家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新要求,優化全產業鏈條推進模式;三、中國發展精准醫學已經具備一定基礎,中國的精准醫學要放在中國精准研究的基礎之上,要強調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域協作,發揮中國的體制優勢。

廣泛交流是產業化最佳途徑

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

北京凝聚的不是普通醫生,而是醫學家、醫學科學家。如何把存在於醫學界、在醫學實踐當中形成的許多創意實現產業化,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問題。此外,中關村作為國家科技創新的一面旗幟,有許多優秀科技成果,怎麼將這些成果迅速地在醫院進行推廣使用,這也是個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廣泛地進行交流。

未來,我們希望能夠把醫療單位的一些技術和研究結果,通過中關村這個平台實現產業化。同樣,北京市衛計委也能夠支持中關村的產業發展,同時實現中央給我們的任務,使北京成為真正意義的創新中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