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疾管署推動「防疫雲」平台,已有二十九家醫院加入

【台灣時報  2015-07-30  台北都綜合  記者林益平  報導】

疾管署宣布,推動傳染病「防疫雲」平台,更有效即時疫情變化,今年再新增九家醫療院所加入,目前國內已有二十九家醫療院所導入防疫雲,簡化疫病通報流程,中央更能掌握各傳染病的發生。

台灣經歷二零零三年SARS、二零零九年H1N1流感以及最近的H7N9流感,一波波影響重大的新疫情襲台之後,催生出「防疫雲」的跨域疫病通報系統,疾管署強調希望能藉此達到迅速通報疫情的目標。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表示,防疫雲平台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項是運用醫療單位內部已建置的電子病歷系統串接傳染病通報作業,節省醫療院所資料輸入的時間,疾管署的檢驗結果也能透過系統自動回饋給醫院。

第二項則是建立各醫療單位實驗室的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當檢驗人員將檢驗結果鍵入院內系統,醫院系統即每日自動上傳至疾管署雲端資料庫,方便疾管署防疫人員透過大數據分析,瞭解流行,研判疫情。

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王大為說,「防疫雲」讓醫療院所能將疫情通報資料直接透過電子病歷系統中的「傳染病通報系統」,上傳到疾管署,免去人工通報所花費的時間,更提升防疫工作的時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