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鵬引來首個本土重大項目 市人民醫院轉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簽約落戶

【深圳商報  2015-07-31  區街  記者張妍 麥家超 馮晶磊  報導】

昨日從大鵬新區經濟服務局獲悉,作為大鵬新區國際生命科學產業園引入的第四個重大項目——深圳市人民醫院轉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深圳市人民醫院日前與該局正式簽訂協議,確保深圳市人民醫院轉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有望在明年3月正式啓動運作。該項目不僅是生命科學產業園的首個純本土重大項目,更是我市公立醫院科研改革創新的重大舉措。

一年半引入4個重大項目

據瞭解,20139月,市政府五屆九十三次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深圳國際生物穀總體發展規劃(2013-2020年)》,確定以壩光為核心啓動區建設國際生物穀,引進先關重大產業項目。大鵬新區抓住國際生物穀建設的契機,聚焦培育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和海洋產業,初步形成一庫一院兩園區(深圳國家基因庫,深圳生物育種創新研究院,國家海洋生物產業園、國際生命科學產業園)的格局。

2014年初,國際著名腫瘤免疫學家王榮福所領銜的因諾轉化醫學研究院項目與新區簽訂協議,成為首個重大項目。至今一年半時間,相繼有集美國科學院院士、醫學院院士、發明家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等4個院士頭銜于一身的羅茲曼所帶領的團隊,以及諾貝爾獎得主馬歇爾團隊簽約落戶。深圳市人民醫院是第四個重大項目,同時也是第一個我市本土的重大項目。

多項科研指標在深圳居龍頭大鵬新區經服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人民醫院是我市最大的三甲綜合醫院,廣東省衛計委2014年三甲綜合醫院綜合評價結果顯示,深圳市人民醫院位列中山大學附一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南方大學南方醫院之後的第四,年門急診總診療人次位居全省第八,年出院人次第九,居深圳之首,其中門診量290萬余人次和出院量86000余人次均列深圳市第一。

更重要的是市人民醫院市級以上重點學科達30個,市級以上醫學重點實驗室及醫學工程中心(平台)共11個,數量均在我市處於龍頭地位。以名醫(名科)、名院、名診所為重點的深圳醫療衛生三名工程建設中,市人民醫院第一批共簽約8個國家級團隊。該院有14個學科為廣東省專科醫師培訓基地,基地數和培訓規模均為全市各家醫療機構之首。

同時,市人民醫院獲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批准為深圳市人民醫院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2012年,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批准為暨南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博士後人員作為科研、臨床工作的精英,目前該院有在站博士後4人,成為該院承擔各級科研項目的中堅力量。下一步,該院還將建立510支重點研究團隊,各團隊在站博士後保持在510人。

預計明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大鵬新區看中的是市人民醫院的科研實力,而市人民醫院則抓住新區大力發展生物產業的契機,利用新區提供的2500平方米場地搭建公共技術平台和科研基地。市人民醫院院長邱晨表示,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視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市人民醫院外科大樓落成使用,加上內科大樓也于729日正式動工,我們的硬件越來越好,患者的就醫體驗和滿意度也不斷提升,但更重要的是內涵的提升。邱晨認為,要提升醫療內涵質量的關鍵就是狠抓以臨床科研為基礎的學科建設和團隊建設。

邱晨透露,成立深圳市人民醫院轉化醫學協同創新中心之後,該院將整合所有重點實驗室、醫學工程中心(平台)和博士後教育基地,解決應用不連貫的問題,建設統一的免疫生化、分子生物、基因檢測和動物模型建設的基礎實驗室,同時因應各專科需求增設特異功能裝備,並以此作為市人民醫院的主要科研基地,進行醫院重大臨床研究和臨床技術研究。目前,該中心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後續將進行實驗設備安裝和調試,預計將在明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