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TPP懸念:臨門一腳費躊躇

【上海證券報  2015-08-03  評論

鞏勝利

為期四天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談判上周五在夏威夷落下帷幕,12國最終未能在新藥數據保護期、汽車業、農產品大米和糖業、奶製品行業、紡織品、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達成共識。但各國談判代表希望在8月底前再談。美方貿易代表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們已經取得顯著進展,未來將致力於解決一些個別問題,以就TPP談判達成最終一致。看得出來,日美希望通過在一個月內罕見地召開兩次TPP部長談判會議爭取達成基本共識,但談判能否達成妥協尚難預料。因美國明年11月將迎來總統大選,而日本明夏也將舉行參院選舉,若TPP談判拖延到9月後達成妥協,再走各國的法律程序或將有更多變數。

另據報導,此輪TPP談判,將原已達成的80%領域提高到了到90%。只是絕大部分取得妥協的內容與細節仍然絕對保密。有研究國際規制30多年的經濟學家據此判斷,此次TPP談判可能有震驚全球的顛覆性重大突破

TPP談判,原則上希望消除所有國家間的關稅,通過逐次推進,進而達成事實上的零關稅。此輪未能達成協議的主要障礙在兩個方面。一是市場准入。農產品是TPP最艱難、最敏感的話題。美國要求日本放開大米等農產品市場,而日本則要求美國放開汽車零部件市場。美國要求設置每年17.5萬噸的免稅進口配額,而日本則表示最多為5萬噸。此前雙方商定免除日本出口美國一半汽車零部件關稅,現日本又提出要10年全部免除汽車零部件關稅。

日美兩國從79日起重啟相關的事務級磋商。日本政府考慮除對美國外,還對澳大利亞設定作為維持大米高關稅交換條件的免關稅特別進口配額。這次在商定美國產大米進口配額的基礎上,還將對澳大利亞設定相當於美國12%程度的配額。據悉,日本對進口大米徵收每公斤341日元的關稅,關稅大幅高於大米本身的價格。美國則要求日本撤銷上述關稅或大幅下調。

東京一直希望繼續對大米、小麥、牛肉、奶製品和糖這五種產品徵收關稅,以保護日本農民的利益。為降低對市場的影響,日本政府計劃將進口部分用於儲備等用途,但進口量增加可能會加速大米剩餘。隨著日美TPP談判進入尾聲,日本國內農戶和農業團體希望保護農產品的呼聲愈發強烈。日本已向美國提議,計劃對美國進口的大米設置5萬噸的零關稅配額,並在10年或更長時間內逐步增加至7萬噸。目前,美國對日本要求每年20萬噸的進口配額,而日本僅願提供5萬噸左右。如果雙方各退一步,1215萬噸的配額或許可以達成,並提高日本牛肉的低關稅配額。

但澳大利亞威脅說,如不把糖納入市場准入談判就不簽署協議。新西蘭則警告說,如果協議無法打破各國對乳製品行業的高度保護,新西蘭將不會接受。新西蘭貿易部長Tim Groser說:乳製品通常是最後解決的一個、或者兩個問題之一,因為長年累月下來該問題已經變得相當扭曲。加拿大則堅持供應管理機制,對奶產品、禽肉等產品實行補貼保護、對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美方對此大為光火,要求加方儘快出底牌。然而,加拿大10月將舉行大選,執政的保守黨在5月的阿爾伯塔省選舉中失利,如果現在讓步,必定會失去這些行業老百姓的票源。面對要江山,還是要TPP的嚴峻選擇,斯蒂芬·哈珀政府回旋餘地很小。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對加拿大出口來說,與牛肉和豬肉產品相比,奶製品並沒那麼重要,因此加拿大最終仍可能讓步。而美國已有立法者強硬表示,如果加拿大不願開放更多奶製品市場,將不會支持將加拿大包括在最終的協議中。

另一方面,知識產權、國有企業、投資爭端解決、政府採購等問題,不僅攸關發達經濟體利益,也涉及發展中經濟體利益。作為當今世上最大的專利生產國和最大的資本輸出國,美國為了實現其專利產品和對外投資最大利益化,對藥品專利保護時限的要價,以及企業訴訟政府的規定,讓澳大利亞、新西蘭等這些發達經濟體難以認同,雙方在這些領域的分歧始終難以消弭。

有關汽車的貿易糾紛,在日本和北美之間。日本希望把汽車生產巨頭的亞洲供應網絡完全整合到TPP框架內,創造一個巨大的汽車價值鏈,但這遭到了墨西哥這一全球第四大汽車出口國的強烈抵制,墨西哥與日本需要尋求利益的平衡點。

新藥數據保護方面,美國制藥商希望獲得12年的保護期,但澳大利亞提出的保護期僅有5年,智利則一口咬定根本不存在保護期。路透社援引非美國方面消息來源稱,在新藥保護期問題上,美國孤立無援,其他國家都站在另一邊。從多種跡象上看,各方都沒有鬆動的跡象,都堅稱這是他們的紅線

有美國學者評述述說,美國不願讓步,是因為奧巴馬政府沒打算在這次談成,是演給民眾和國會看的一場戲,用此來抵消、排除和降低美國公眾對TPP談判成果的預期和阻力,使TPP談判協議更容易在國會及兩院通過、不致招致更多反對力量

(作者係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獨立經濟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