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FDA通過首款3D列印藥治癲癇 快速溶解兼易服用
【大公報  2015-08-05 世界新潮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紐約郵報》報導:近年竄紅的3D打印,除了可以印出車子、衣服、食物之外,現在更將進軍藥品市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3日批准了一項由3D打印製造、用以治療癲癇的口服藥Spritam可以正式量產,這也是美國FDA首次核准由3D打印生產的口服藥物上市。

研發Spritam的藥商Aprecia表示,該藥品運用3D打印層層疊起的特殊結構,使其較傳統藥丸更易分解被人體吸收,也較傳統製程下的藥丸還小,更易吞服。這對癲癇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因為治療癲癇用藥通常都很大顆且不易吞服。

3D打印藥品一改過去病患需要嚥下大顆難吞藥丸的麻煩,也能使醫生更精準且更自由的依病患所需劑量開藥。

Aprecia指出,該公司的3D打印系統可以把多達1000毫克的藥物,包裝成分開服用的小藥片,預計於2016年第一季正式推出,但病人需要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3D打印器官臨床實驗

事實上,3D打印近日在醫療發展上陸續有所突破,美國Goldstein團隊今年研發出運用3D打印修復氣管傷口的技術,大幅減低過去氣管手術的風險與失敗率。

另外,3D打印製造骨頭、血管、皮膚、眼球、牙齒甚至腎臟皆在臨床實驗階段,預計將能為亟需器官移植的患者帶來希望;此外,目前也已研發出能利用3D打印精確複製患者罹癌器官的技術,幫助醫生更加準確掌握腫瘤位置,切除重建更精準。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繼7月28日通過首項3D打印的人造植入脊椎後,更進一步首度批准了3D打印藥品,為其可食用性背書,開啟未來3D打印的無限商機,也勢必為醫療技術帶來大幅躍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