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醫學團隊新發現:找到癌細胞退場機制!
【中時即時  2015-08-05  湯雅雯

科技部今天舉辦記者會,找來台大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教授鄧述諄發表「染色體末端複製的分子機制」,促進了解癌症及老化的原因。他所領導的團隊,以酵母菌為實驗對象,找出細胞複製的「退場機制」,未來可望進一步應用於阻斷癌細胞增生及對抗老化。研究成果去年底登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鄧述諄指出,「端粒 (telomere)」為染色體的末端,一般人體細胞複製時,「端粒」就會延長,以維持染色體正常功能,一直到細胞複製結束。過去團隊過去發現端粒上的結合蛋白Cdc13經磷酸化後,會把「端粒酶(telomerase)」抓過來以啟動活化機制,開始一連串的合成、複製反應。

鄧述諄笑稱,學界常把「端粒酶」視為「長生不老酵素」,因為它可協助幹細胞或生殖細胞複製,確保人體組織修復及重生,不致太早衰敗。但端粒酶如果像人類一樣「超時工作」,可能就會表現過於活耀,導致不斷複製的情形發生,這時候就需要一個「退場機制」,告訴細胞該休息了。

他說,癌細胞如果因「端粒酶 (telomerase)」的表現過於活躍,導致癌細胞不正常增生易引發癌症,一直是生醫界探討的難題;過去12年,研究團隊以酵母菌為研究對象,另配合質譜儀觀察,發現細胞在染色體複製結束、準備分裂時,「去磷酸化酶PP2A」和「磷酸激酶Aurora」會跑出來抑制癌細胞端粒的複製,知道何時該「踩煞車」,有助未來研發調控藥物,對症下藥,讓人類遠離癌症及老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