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楊泮池率領跨校團隊研究 華人攜YAP1基因異常 罹肺腺癌高5.9倍

【中國時報  2015-08-07  生活新聞  林宜慧  台北報導】

楊泮池率領跨校團隊研究 華人攜YAP1基因異常 罹肺腺癌高5.9

肺癌高居癌症死亡率首位,台灣每年新增12000名患者,且有9000名致死,然而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且易復發,常在發現時為時已晚。台大校長楊泮池領導跨校研究團隊費時逾3年,發現華人若攜帶YAP1基因異常者,肺腺癌風險是其他人的5.9倍,未來可藉此篩檢出高風險族群,並及早診斷、治療。

未抽菸罹肺癌?解謎

這項研究由台大、中研院、台中榮總等單位共同完成。楊泮池指出,肺癌分類中以不吸菸族群的肺腺癌為大宗,男性占60%、女性則高占70%。團隊首先找出一個高度發生肺癌的家族,罹肺癌的媽媽生下5位子女中,4女未抽菸罹患肺腺癌,1兒子菸酒都沾,但無發病;進行全基因體組高速定序分析後,找出與肺腺癌的相關基因異常。

接著,團隊再利用1千多名肺腺癌病人對照1千多名健康人,發現基因YAP11個定位點異常與肺腺癌有關,其中13名攜帶YAP1基因的親屬中,就高達10名罹患肺腺癌或有發現癌前病變,攜帶此異常基因者風險是未攜帶者的5.9倍。

楊泮池表示,肺癌風險有家族聚集傾向,直系血親的家族史肺癌風險高很多,但目前無法斷定主因是基因或相同環境暴露影響,研究發現YAP1基因異常攜帶率低,為0.18%,換算全台約4萬餘人,但攜帶者發病率高。

攜帶者發病低於60

此外,肺癌好發年齡男性為60-65歲,女性是55-60歲,但攜帶YAP1基因異常的好發年齡相對年輕,研究中23名肺腺癌病人,就有12名發病年齡小於60歲,也顯示攜帶YAP1基因異常有早發性肺腺癌的可能。

及早篩檢95%可痊癒

楊泮池表示,研究出YAP1基因異常有高肺腺癌風險,未來即可針對攜帶此異常基因者進行低劑量斷層掃描,以早期篩檢出肺腺癌,若在腫瘤1公分內就手術切除,95%病人可痊癒,不須後續的化療、標靶治療;但因為種族各異,此項研究成果僅限於華人。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宇表示,此篩檢方式目前尚未開放一般民眾,預計1-3年後醫院可供民眾檢測。 

 台灣之光 揪肺腺癌關鍵基因 1家母女5中鏢 助台大首度揭密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8-07  要聞  蔡明樺  台北報導】

全台每年新增逾七千名肺腺癌患者,由肺癌權威、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領導的研究團隊昨宣布,從人體三十億個基因中,首度發現華人肺腺癌高風險遺傳因子YAP1變異基因,該基因異常者,罹患肺腺癌風險為基因正常者的五點九倍,預估一到三年內就可抽血檢測YAP1基因是否變異,搭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以利及早發現肺腺癌。

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據統計,肺癌每年新增約一點二萬名患者,其中逾六成都是罹患肺腺癌。楊泮池說,已知肺癌與吸菸有關,但仍有五成五的肺癌患者不吸菸,醫界推測與基因有關,此研究證實華人若有YAP1基因變異,將是肺腺癌高危險群,成為繼美、日後,全球第三個被證實的肺腺癌遺傳基因。

五人有YAP1變異

研究團隊由中研院、台中榮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多位專家組成,參與研究的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璿宇說,研究動機是源自數年前發現一名肺腺癌母親,她四個女兒不吸菸,卻都患肺腺癌,驚人巧合讓團隊決定利用全基因組高速定序技術,找出原因,在人類三十億個鹼基對(Base-Pair)中,揪出五人都有YAP1基因變異的共同特徵。

3年蒐集數千案例

針對此發現,研究團隊從三年前開始全台收案,共蒐集肺腺癌患者與健康者各千餘例,大規模檢驗、比對後證實,遺傳YAP1基因變異者為華人肺腺癌高危險群,研究成果六月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臨床腫瘤學期刊》。

楊泮池說,每個人都有YAP1基因,此基因已被證實與乳癌、肝癌有關,該基因變異者是遺傳自父母,此研究針對肺腺癌大規模檢驗、比對,證實罹癌家族特徵明顯,追蹤十三名YAP1基因變異的肺腺癌患者親屬,發現其中四人有肺腺癌,六人肺部出現毛玻璃樣病變,可能是肺腺癌前兆,比率高達七成七。

及早治療95%治癒

他說,YAP1基因變異者,罹患肺腺癌的發病年齡也比常見的五十五到六十五歲還早,可能提前到四十歲就發病,須及早篩檢基因是否變異,搭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部,以免延誤治療,若確診肺腺癌且病灶小於一公分,手術後的治癒率高達九成五。

他說,將來民眾可抽血就能檢驗基因是否變異,約一周就知道結果,自費價推估不超過兩千元。

肺腺癌致癌基因突變研究資訊

◎研究者: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主導,中研院、台中榮總、高醫等多名專家合組研究團隊

◎發現:透過全基因組高速定序技術,從人體30億個鹼基對中找出YAP1基因,並發現YAP1基因變異者,罹肺腺癌風險為基因未異常者的5.9

◎應用:有肺腺癌家族史者,可透過基因定序技術,篩檢是否遺傳YAP1基因變異,若確定有變異,可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有助及早發現,提高存活率

◎費用:10002000

◎時程:預計13年內應用臨床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中研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