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衛計委:逾七成縣市已啟動公立醫院改革
【新華網  2015-08-06

新華網北京8月6日電(記者胡浩)國家衛生計生委6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公立醫院改革進展情況。國務院醫改辦公立醫院組和政策組負責人傅衛介紹﹐目前﹐全國1463個縣(市)已啟動公立醫院改革﹐佔74﹒9%﹐共有3297家縣級公立醫院啟動改革﹐764家城市公立醫院啟動改革。

傅衛說﹐公立醫院改革分為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兩部分。2015年4月和5月﹐國務院辦公廳分別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明確了縣級和城市公立醫院改革的目標﹑原則﹑路徑和具體措施。同時﹐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等重大改革政策也相繼出臺﹐增強了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

她說﹐今年來﹐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取得突破。在破除以藥補醫方面﹐3077家縣級公立醫院﹑446家城市公立醫院取消了全部藥品加成﹐江蘇﹑浙江﹑福建﹑安徽﹑四川﹑陝西﹑寧夏等7個省份已經在全部縣級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21個省份的224個地市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的原則﹐對醫療服務價格進行了調整。各地通過取消藥品加成﹑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增加政府投入﹐以及醫院節約運行成本等綜合措施﹐推動構建科學補償機制。在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方面﹐各地正在研究制訂新一輪藥品集中採購方案﹐按要求將於今年11月中下旬統一實施。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改革任務﹐傅衛說﹐主要是實現兩個“全面推開”﹐即2015年10月底前在全國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12月底前在100個試點城市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在此過程中﹐將進一步完善組織協調機制﹐加強督查﹑指導﹑調研﹐加大工作推進力度﹐著力破除公立醫院以藥補醫機制﹐統籌推進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服務價格調整﹑醫保支付﹑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綜合改革﹐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構建起佈局合理﹑分工協作的醫療服務體系和分級診療就醫格局。(責任編輯:胡連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