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改快上馬 藥企現危機
【信報財經新聞  2015-08-07  縷析中華  蔣涵麗

近期內地股市持續低迷,但總算已經站穩陣腳,沒有再暴跌。在穩股市的同時,中央開始投放更多精力到實體經濟的改革中,各類措施不斷登場,說了多年的醫改亦開始加快推行,公立醫院改革已經開始,「以藥補醫」問題有機會被破解,對藥企來說到底是福還是禍?

看病、上學、住房,被視為內地近年的新「三座大山」,即最難解決的問題。其中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一直未解決,主要因為醫療制度不完善所致,醫院沒有得到中央財政的足夠補貼,在自負盈虧下只能向病人「開刀」,造成「看病貴」。

苛捐雜費「補醫」

雖然內地對一些基本藥品一直實施價格限制,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醫生經常亂開藥,甚至要病人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從中收取額外的佣金。有報道指出,有男病人到醫院看病,結果在收費欄目中居然出現陰道鏡檢查的項目,令人啼笑皆非。

荒謬的醫療系統令怪事層出不窮,作為局外人固然可以當笑話聽,但真正身處其中的老百姓,絕對是苦不堪言。內地媒體亦經常出現有人因為無錢治病,結果鋌而走險,搶劫籌錢,結果事敗被捕。

要改變目前內地醫療的畸形狀況,改變制度有其必要。近年來,中央不斷提出要進行醫療改革,但目前的進展仍然緩慢,2012年,國務院便已提出,取消公立醫院透過藥品加成(醫院銷售藥品賺取差價的機制)「以藥補醫」。

不過,事隔3年,國務院醫改辦昨天便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發現取消藥品加成並沒有解決醫生「逐利」的弊病,藥價虛高的問題仍然嚴重,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比較突出,一些公立醫院甚至出現了以檢查及化驗「補醫」的情形。

經過檢討後,國務院明確表示,取消藥品加成只是第一步,後面還需要同步推進補償機制的改革、價格的調整、分配制度的改革、支付制度的改革,以及管理制度及績效考評等改革。

醫改仍會不斷深化,最終的目標是建立新機制,切斷醫院、醫生及藥品間的聯繫。醫改除了影響到醫院,藥企的發展亦受關注。若日後不再需要依靠醫生推銷,藥企可望省卻一大筆醫院公關費,對企業盈利有正面影響。

龍頭藥企有優勢

當然,沒有醫生亂開藥後,或許全國整體藥品消費量或會下降,對藥企來說或有負面影響。日後藥企要拼的是真正的實力,行業內的優勝劣汰或會加速,對龍頭企業有利。

不過,已運行多年的醫療系統相信並非說改就能改,醫院及醫生的習慣一時間亦未必就能適應。況且,要停止「以藥補醫」,中央必須有真金白銀給予醫院支持,地方及中央是否已有充足的準備,目前仍是未知數。

當然,醫改的大方向相信不會變,「十三五」期間或會加快進行,對中小型藥企的影響值得警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