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試行食藥領域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網格化”管理

【新華社  2015-08-10  北京  報導】

為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確保執法公平、公正,北京市食藥監局自2014年底試點自由裁量權網格化管理,運行半年多來效果明顯。2015年上半年,在全市食藥領域3922起行政處罰案件中,僅有4起案件被受罰企業提起行政復議。

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是指食藥監管部門在法定行政處罰權限內,對違法行為是否給予行政處罰、給予何種行政處罰、給予何種幅度行政處罰的自主決定權。如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四條規定,違反相關規定,處貨值金額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罰款。然而長期實踐證明,行政機關自由裁量權彈性空間過大,不僅給權力尋租提供了土壤,也造成法律對違法企業的威懾力降低。

2014年底,北京市食藥監局出台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適用規定,嚴格自由裁量適用原則,明確從重、從輕、減輕及不予處罰的等級劃分和具體情形,使自由裁量權行使適當、公開透明。以違法的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程度為縱向坐標,以從重、一般、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處罰情形為橫向坐標,進行綜合裁量,實現對自由裁量權的網格化判定。北京市食藥監局法制處處長冀瑋說。

在規範的基礎上,北京市食藥監局制定了醫療器械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基準,通過對中國600多起行政處罰典型案例的分析,將處罰情形劃分為92個網格,不僅涵蓋既往全部違法情形,同時還能針對新型違法隨時新增網格,使基層執法者在行使自由裁量權時有規可循。目前,該局正在加緊針對食品、藥品、化妝品、保健食品分別出台裁量基準。

此外,北京市食藥監局案件管理系統電子化平台正在測試運行,最快將于2015年底上線。辦案人員可通過菜單式的選擇和表格式填寫,輸入案件的各項基本情況,電腦系統將根據自由裁量權網格化的基準進行自動判斷,出具處罰意見。罰款金額超過一定數額的案件,再經過市食藥監局案審會最終研究確定,以保證執法的公平與公正。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