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潤三九13億收購衆益股份 華潤系醫藥資產整合再提速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11  產業公司   記者肖玫麗  報導】

核心提示

按照華潤集團內部人士此前向媒體透露的戰略思路,華潤集團旗下東阿阿膠將作為中藥滋補保健品整合平台,華潤三九作為OTC(非處方藥)及中藥處方藥整合平台,而華潤雙鶴則作為化學藥整合平台。

華潤三九(000999.SZ)正式宣佈,其全資子公司深圳華潤九新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九新)將以13億元的價格收購浙江衆益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衆益股份 100%的股權。收購完成後,華潤三九將實現產品線的延伸,即在現有的粉針製劑抗生素品類的基礎上,增加口服抗生素劑型。

事實上,今年以來,華潤三九頻頻發力大健康領域,並且不斷加強互聯網營銷。另外,華潤三九天貓旗艦店即將開業的消息亦在坊間流傳多時。

對此,華潤三九企業文化和輿情管理負責人關思羽向記者表示:我們大概在九月初會披露半年報,會詳細的披露公司的一些情況和計劃,所以現在不太方便透露。至於天貓旗艦店,現在還在籌辦當中。值得注意的是,醫藥國企改革預期較高的華潤系,因為公司高層人事變動而一度擱淺的資產整合計劃,也隨著華潤雙鶴此前一紙並購公告迎來破冰。

華潤集團作為國企,資產整合的進度一定是緩慢的。未來華潤集團的醫藥板塊還需要進行內部業務重組,優化現有資源配置,同時繼續並購優質標的。北京鼎臣醫藥咨詢負責人史立臣說道。

重啓並購

公告顯示,華潤九新擬直接收購衆益股份62.9%的股權,並通過收購衆益股份股東北京百奧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權,實現間接收購衆益股份37.1%的股權。交易完成後,華潤九新將直接及間接持有衆益股份 100%的股權。

對於此次收購,華潤三九在公告中表示,華潤九新是華潤三九抗感染業務平台,抗感染業務是華潤三九的重要業務之一,公司看好未來口服抗生素市場份額的增長以及在基藥市場的大幅擴容

我們公司的定位是自我診療和中藥處方藥。原來我們只有注射劑型產品,但是注射劑比較容易出問題,所以我們現在也在往口服製劑方向轉型。這一次的並購對我們的產品線有一個互補作用 華潤三九證券事務代表處人士向記者說道。

而在史立臣看來,華潤三九此次收購的核心在於衆益股份擁有醫保目錄品種。資料顯示,衆益股份的主打產品阿奇霉素腸溶膠囊和紅黴素腸溶微丸膠囊,皆為國家基藥目錄(2012年版)與醫保目錄(2009年版)甲類品種,而紅黴素腸溶微丸膠囊同時被列為國家火炬計劃項目。

不過,收購之後按照往常的方式去銷售,對華潤三九來說意義不大。現在的大部分抗生素是通過招標的方式進入醫療體系,價格肯定是越來越低,尤其是甲類的。史立臣告訴記者:反觀OTC市場,現在消費者用藥的指導性還是不足,未來華潤三九在添加了口服抗生素之後,可以通過產品配伍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解決方案,從而對公司其他產品產生一個拉動效應,同時挖掘更大的消費者市場。事實上,華潤三九的OTC業務長期位居行業第一。資料顯示,華潤三九的銷售網絡已覆蓋中國約20萬家終端,其中,約10萬家為直控終端。2007-2013年,華潤三九OTC業務復合增長率達 21%,遠超行業平均水平。在2014年,由於中國 OTC用藥市場受國家基藥政策的衝擊,華潤三九全年OTC業務收入有所下降。不過在2015年第一季度,該業務又實現了8%-10%左右的增長。

相比之下,其中藥處方藥板塊卻屢受挫折。今年2月中旬,北京市食藥監局發佈通知稱,華潤三九的核心產品舒血寧注射液存在安全風險,並提出對同批次產品進行召回、庫存產品暫停銷售和使用、暫時禁止涉事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的要求。

6月,華潤三九又陷入“2批銀杏葉膠囊經企業自檢報告檢出不合格的漩渦。對此,關思羽向記者強調:這件事已經過去了。我們在試生產過程中發現了原材料有問題,所以及時向監管部門報告了相關情況。

三平台雛形初現

在重啓收購之前,華潤三九在大健康領域、互聯網營銷以及電商領域動作頻頻。729日,華潤三九在全景網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正與天貓就商標等知識產權事項進行協商溝通,相關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中。

關思羽告訴記者:我們在天貓的旗艦店在籌辦當中,具體什麼時候開業還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開。至於為什麼現在才開決定旗艦店,這個是跟公司銷售的業務目標等規劃有關係。此外,去年12月,華潤三九正式啓動大健康新業務。目前已發佈三款大健康產品,即,紅糖姜茶(包括女性版)、999清咽糖和999養衛寶。與此同時,其主打產品999感冒靈在電視劇《何以笙簫默》中進行了內容植入,並在該劇熱播期間開展從電視到網絡全渠道的多種活動。而天和品牌則在《醫館笑傳》中的深度植入,也通過互聯網投放與消費者進行互動。

記者注意到,華潤集團旗下另一醫藥上市公司——東阿阿膠(000423.SZ),如今也在探索從藥品向食品保健品等大健康領域轉型。今年年初,東阿阿膠獲得國家商務部頒發的直銷經營許可證,正式進軍保健食品占據半壁江山的直銷市場。與此同時,其主力產品亦在拓展電商銷售份額。

對此,史立臣認為:華潤集團醫藥板塊現在主要的問題是整而不合,資產整合進行多年,原來各個公司的經營還是沒有多大變化,所以需要在這一塊下功夫。至於大健康、電商,這是產品的一個銷售通路,是一個未來的發展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華潤集團內部人士曾向媒體表示,華潤集團的戰略是將旗下上市公司分為保健品整合平台,OTC(非處方藥)平台以及化學藥整合平台。對於這一說法,華潤集團還未向記者確認。不過,按照這一戰略思路,華潤集團旗下東阿阿膠將作為中藥滋補保健品整合平台,華潤三九作為OTC(非處方藥)及中藥處方藥整合平台,而華潤雙鶴則作為化學藥整合平台。

而在今年79日,華潤雙鶴(600062.SH)正式發佈資產重組報告書(草案),擬斥資35億購買大股東北藥集團持有的華潤賽科100%股權。據悉,此次收購將華潤集團心腦血管、大輸液、內分泌及兒科類產品的業務進行整合運作,這被視為華潤系醫藥資產整合的第一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