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異種器官移植特色園區 擬選址深圳國際生物穀

【寶安日報  2015-08-12  鄰望

810日,市衛計委主任羅樂宣攜異種器官移植特色園區項目團隊到大鵬新區考察,並與新區有關領導座談,就異種器官移植特色園區落戶新區的有關事宜進行洽談。

當天,異種器官移植特色園區項目團隊先後到深圳國際生物穀壩光核心啓動區、銀葉林濕地公園、生命科學產業園實地考察。新區優美的自然環境讓該項目成員匹茲堡大學Strazl器官移植中心教授、國際異種移植器官協會主席大衛·庫珀連聲稱道:“Perfect(非常好)!

在座談會上,該項目方代表詳細介紹了異種器官移植的必要性、技術先進性、可行性及其發展前景。據統計,我國每年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的患者超過1000萬人,但只有不到2萬人得到器官移植,90%以上的病人在等待器官捐獻過程中死亡。該項目引進了三名工程團隊,整合了全球力量,研製豬皮膚、角膜、心臟瓣膜、胰島、心臟、腎、肝等器官在人體的應用,將有助于解決人體移植器官嚴重短缺的現狀。

記者瞭解到,該特色園區包括研發中心、器官移植特色醫院、器官移植人才培育特色學院以及超潔淨豬舍等設施,主園區規劃面積約10萬平方米,擬選址位於葵湧辦事處的深圳國際生物穀。

該項目符合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方向以及深圳國際生物穀總體發展規劃,對促進人類健康具有積極意義。大鵬新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關要求,積極協助有關單位,採取系列有效措施,使該項目達到預期效果。

名詞解釋

異種器官移植

異種器官移植,是用手術的方法將某一種屬個體的器官或組織移植到另一種屬個體的某一部位。科學家在動物身體上培育出新的器官,這些器官覆蓋在人類幹細胞培育環境中,發育的新器官可被人類身體所接受,只要人體接受這些異種器官移植不引起悲慘性的免疫系統反應,這將形成事實上源源不斷的人體移植器官來源,從而有效解決人體移植器官嚴重短缺的現狀。但同時,異種器官移植培養出的器官移植于人體,會存在跨物種病毒感染的隱患等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