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審改革來襲 一批重磅新藥“預產期”恐延後

【上海證券報  2015-08-13  新聞·公司  記者祁豆豆  報導】

藥品審評註冊程序繁、時間長,一直是壓在藥企心頭的一塊大石頭。隨著國家藥監總局先後發佈《關於開展藥物臨床試驗數據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以及《關於徵求加快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問題的若干政策意見的公告(2015年第140號)》(簡稱“140號文),藥品審批注冊的改革大幕正式拉開。其中,140號文對提高仿製藥審批標準、嚴懲註冊申報造假行為、退回不符合條件的註冊申請、加快臨床急需要的審批等提出10項政策意見。目前該意見公告正在藥監總局接受公示,公示期截止815日。

記者昨日從國家藥監總局獲悉,方盛制藥1.1類抗癌新藥獲批臨床,目前辦理狀態更新為制證完畢-已發批件。據查,該品種為注射用迪安替康鈉,屬於1.1類化學新藥,用于抗腫瘤。方盛制藥在研項目迪安替康抗結直腸癌的I期臨床和II期臨床研究被立項為國家新藥創制重大專項,獲批上市後將成為公司拳頭產品。一個細節是,本次受理到獲批臨床歷時近20個月,而這一時間在新藥審批中還算較快的。

上證報記者多方採訪瞭解到,藥品審批注冊改革旨在加快解決藥品註冊申請擠壓的問題,從長遠來看,藥審改革有利於淨化仿製藥、新藥審批環境,有效提升藥品審批進度。不過,短期來看,多數上市藥企正配合藥審改革重新提交臨床數據自查報告,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導致一些新藥獲准生證延後。有上市公司負責人表示擔憂。

記者進一步統計發現,2014411月期間,共有紅日藥業、恒瑞醫藥、科倫藥業、麗珠集團等34A股醫藥上市公司的多個重磅新藥品種獲藥監局受理,目前均處於在審評的排隊階段。

值得關注的是,紅日藥業是唯一一家等待為1.1類化學新藥拿准生證的公司。據瞭解,該品種為對甲苯磺酰胺注射液(PTS),是一種抗癌新藥。PTSI期臨床實驗中證實其對乳腺癌、皮膚癌、鼻咽癌及支氣管肺癌等癌症治療有良好效果。公司總經理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曾表示:預計該產品明年可以上市。但受此次藥審改革影響,公司目前對審批進度並不樂觀。

記者從紅日藥業獲悉,公司已按要求提交了臨床數據的自查報告。公司內部人士向記者坦言:近兩個月明顯感覺新藥審批進度變緩,上個月公司的審批排隊僅前進了10名,希望藥審改革正式推進之後,新藥審批能整體提速。公司也將充分備戰PTS的上市銷售。無獨有偶。海思科證券代表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公司目前有三個3.1類新藥被總局要求提交臨床數據自查報告,但並不會影響排隊進度。新藥審批根據品種、公司實力等不同因素,審批進度也參差不齊。公司目前無法預計年底是否會有新藥能拿到生產批件,一切都以藥監總局審批進度為準。海思科證券代表表示。據記者瞭解,公司去年4月申報的3.1類新藥磺達肝癸鈉目前也處於在審評

同樣,等待為3.1類新藥阿坎酸鈣腸溶片拿准生證的科倫藥業對此輪藥審改革持樂觀態度。科倫藥業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從長遠來看,藥審改革將利好一些研發實力雄厚的藥企龍頭或創新藥企,同時審批制度趨嚴也會淘汰一批研發實力較弱的公司。藥審改革淨化了整個新藥審批環境,未來也有利於引導和鼓勵藥企進行藥物創新研發,提高藥企研發動力。有券商醫藥行業研究員則認為,140號文不僅對藥品的質量提出了嚴格要求,也對註冊申報造假行為給予了嚴懲規定。這次徵求意見在提高藥品的研發壁壘和質量的同時,也促使醫藥研發和CRO行業未來更加規範化和集中化,促進醫藥行業的優勝劣汰。因此,在政策的指引下,未來具有研發優勢和行業優勢的龍頭企業將獲得沃實的成長土壤。目前有重磅新藥待批的恒瑞藥業、科倫藥業、華海藥業等公司將頗具看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