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尹衍樑加持 泰福今80元登興櫃 首度參加投資的生技公司法說會;泰福專攻生物相似藥,將搶食美國千億美元商機

【工商時報  2015-08-13  綜合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挾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光環加持,生技天王趙宇天創立的F-泰福今(13)日將以參考價80元登錄興櫃。趙宇天表示,美國食藥局(FDA)在今年3月正式核准第一個生物相似藥,也宣告全球最大的生物製劑市場就此門戶大開,而泰福將以垂直整合優勢,進軍此千億美元的市場。

未演先轟動的泰福,昨日舉行興櫃前法說會,大股東尹衍樑親自出席,這是他首次參與其投資的生技公司法說會,也讓市場對今日泰福掛牌衝破百元大關信心十足,並認為有機會帶動生醫類股行情。

泰福專攻生物相似藥,並主攻美國市場,旗下已有多個品項開發中,進度最快的白血球生長激素TX01產品已在美國完成臨床一期試驗,預計今年底啟動商業化量產的進行,並計畫於2016年進入臨床三期。而早期乳癌(EBC)單株抗體TX05已獲美FDA同意進入臨床試驗,目前正在臨床試驗進行中。

趙宇天表示,泰福最大的優勢是從細胞株開發到細胞培養、純化、製程放大到最終商業化製劑量產,皆可自己完成,目前已在美國聖地牙哥設有生產基地,該廠擁有1150公升的生物細菌發槽,未來視需要再擴充2150公升產線,並預計在年底前完成1千公升的哺乳類動物細胞生產線,並採拋棄式生產製程。

就統計,全球生技藥品到2020年前一共有31個生物藥品到期,以2013年該生物藥的年市場銷售額即高達1千億美元,龐大的專利懸崖將為生物相似藥帶來豐厚的利潤。

趙宇天認為,隨著科技日益精進,生技醫藥產業由化學藥(小分子藥物)逐步往生物藥(大分子藥物)發展,由於製程複雜,使得生物藥價格高昂,在各國醫療成本負擔日益增高情形下,尋求較低價生物相似藥成為趨勢。

而美國FDA2015年通過第一項生物相似藥,這很像1984年學名藥法規通過後帶來的風潮,他預計生物相似藥亦將隨風而起,且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泰福隊最熟悉且有經驗的地方,應有不錯的競爭利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