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通化東寶擬定增10億加碼主業 寄望移動醫療搶奪糖尿病市場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17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報導】

813日晚間,停牌一個多月的通化東寶(600867.SH)拋出10.4億的定增方案,用于認購台灣華廣生技17.79%私募股權、建設糖尿病慢病管理平台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東寶糖尿病平台建設項目占據擬募集資金用途的主要部分,擬通過東寶糖尿病平台及推出自有移動醫療APP產品,來搶奪未來糖尿病市場。

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認為這種定增比較少見,事實上,通化東寶在糖尿病市場的優勢並不大。血糖監測儀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強生占據超過1/3的市場份額,而中國生產企業也有近20家。

目前中國移動醫療APP2000多款產品,其中有很多也是針對糖尿病等慢病的,還有騰訊等互聯網巨頭參與其中;而且慢性病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患者,對於移動醫療這一新的服務提供形式,通化東寶要如何做才能保持用戶的長期參與度,是尚待解決的問題。史立臣分析指出。

自家人認購八成定增

根據預案,此次定增超過8成由通化東寶自家人認領,其中大股東于2014年底至2015年初已連續三次累計增持1448萬股。在長江證券研究員劉舒暢看來,此次大股東再次增持,且伴隨控制人直接增持彰顯公司發展決心。

通化東寶證券辦工作人員也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此次的定增是大股東和高層看好公司發展的表現,未來要在糖尿病主業上加大發展力度。

此次,通化東寶擬通過認購華廣生技私募股權的方式成為其股東,同時成為華廣生技所有血糖監測產品的大陸總代理,全面介入糖尿病血糖監測領域,從而完成糖尿病藥物治療、血糖監測兩個主要方面的布局。

通化東寶還特意強調,若此次實際募集資金淨額相對於項目所需資金存在不足,不足部分本公司將通過自籌資金解決。如果本次實際募集資金淨額超過項目實際投入資金,超出部分將用于補充本公司流動資金。

資料顯示,華廣生技成立于20034月,所投創產品為糖尿病患者居家使用的血糖檢測儀與試片,其主要領域跨屬於檢測試劑與醫療儀器兩項,將醫學、生化、精密機械等異業的技術整合。

在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這種大股東及公司占如此大比例的定增比較少見,事實上,通化東寶在糖尿病市場的優勢並不大,血糖監測儀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強生占據超過1/3的市場份額,而中國生產企業也有近20家。

血糖儀檢測分醫用和家用,目前醫用的基本飽和,而家用已經有很多企業在生產了,如果不是自身藥品較多,進行配合的話,通化東寶要再搶奪市場也並非易事。史立臣向記者表示。

而在胰島素方面,史立臣指出,該市場也是跨國企業占據大部分市場,中國企業銷量並不大,銷售最好的聯邦制藥一直在壓制通化東寶,價格一直低於通化東寶,在各種競標中也是以低價取勝。

寄望移動醫療APP

事實上,此次通化東寶定增的另一個亮點則是在互聯網+”上的布局。

除了用于收購華廣生技的2.2億元外,在這擬募集的10.4億中,有8.2億用于東寶糖尿病平台建設項目,其中包括東寶糖尿病平台建設項目、患者線上導入及日常健康教育、線下實體藥店加盟合作及日常運營 、物聯網體系建設及物流倉儲。

通化東寶稱,此次主動觸網織雲,是因為中國醫療行業資源分佈不均,醫患關係緊張,醫療信息不透明,信用體系缺乏,政策限制嚴格,導致整個行業發展不成熟。

而雲計算、大數據等互聯網技術為傳統制藥和醫療器械企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零距離貼近終端患者的機會,實現有限醫療資源的跨時空配置,提高患者和醫生之間的溝通能力,突破傳統的現場服務模式,緩解醫療資源匱乏的現狀。

慢性疾病的診療具有持續性、病程長、病因複雜、健康損害和社會危害嚴重等特點,患者需要擠佔大量醫療資源,因此利用互聯網+”的手段改造慢病管理模式意義重大。

通化東寶表示,將與醫院採取合作模式建立慢病醫療服務終端。前期將通過線下終端及便攜式血糖監測積累用戶醫療數據,以大數據平台為中介,將患者引流到線下終端——“東寶糖尿病平台(與醫院合作建立)。

不過,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目前中國的血糖儀市場大約覆蓋了800萬糖尿病患者,但傳統渠道占據95%以上的市場份額。移動醫療APP能否衝擊到整個傳統的零售渠道,目前尚未有定論。

史立臣還指出,慢性病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患者,對於移動醫療這一新的服務提供形式,要如何做才能保持用戶的長期參與度,是尚待解決的問題。

事實上,擁有較大血糖儀份額的三諾生物(300298.SZ)在2013年便規劃了進軍移動醫療,並著手打造了首款手機血糖儀產品。不過,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發現該手機產品在網上銷售並不理想,在淘寶店家里大多數銷售記錄顯示為零,三諾生物也坦言銷售不如預期。

另據瞭解,目前中國僅移動醫療APP就多達2000多款,互聯網巨頭BAT更是移動醫療行業的強勁參與者。如騰訊也涉足糖尿病的移動醫療領域,一款移動硬件產品——糖大夫智能血糖儀——在售賣。該款智能血糖儀突破傳統終端模式,搭載了Tencare系統,支持聯網,可自動記錄測量結果,並將測試結果發送至微信端整理成表。

東寶糖尿病平台及其未來要推出的移動醫療APP產品能否達到預期仍待市場證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