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醫團隊未來要推動BIG DATA + 謝邦昌:大數據 可應用金融保險

【工商時報  2015-08-17  金融市場  記者陳碧芬  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周末揭牌成立,同時設立大數據研究中心,搭配北醫最強項的生物統計研究中心,被挖角創建大數據研究中心的輔大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表示,北醫團隊熟悉健保資料庫的最大價值,預計未來要推動「BIG DATA +」的新世代需求。

為強化研究中心在數據分析應用於醫療保健、金融保險,前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也加入北醫管院團隊,初期將把以醫務管理為主要應用領域,對此平台未來與金融業的互動合作,寄與莫大期盼。

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為臺北醫學大學的八個學院之一,由前國立中央大學副校長鄭光甫擔任創院院長,他本身就是醫療生技統計專家。

鄭光甫表示,預計在北醫管院的系所及兩大研究中心,以資訊整合及創新管理為發展基礎,結合跨國與跨資料庫的人才培育計畫,結合跨領域研究人力資源,提升研發能量,以因應企業大數據發展之需求;對大數據資料的收集、儲存、分析等將提供產學合作,積極擴大商業保險的市場價值。

目前也兼任國票金控董事的謝邦昌,長期投入資料挖礦(DATA MINING)研究,也是統計分析應用商業市場的前鋒。他表示,全球都已經進入大數據的時代,如何整合大量資料,發展出SOLUTION、並找到其中的價值(VALUE),是大家未來最大的挑戰與方向。

謝邦昌目前同時執行北醫、中國建設銀行等參與的海西金融、旅遊、消費信心指數調查,以及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調查分析。

他強調,面對大數據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掌握大數據、處理大數據,將是產業界最不能忽視的要務,北醫管院平台將是便利HEALTH CARE、保險醫療給付、穿戴式裝置等相關應用的研究與開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