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療投資新風口:質子、重離子治療機構全球布局全解析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18  新健康  記者陸宇  報導】

核心摘要

中國自20142015年開始進入質子重離子建設高潮,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中國已建、在建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達到9家。

但對於投資數十億元、年維護費用千萬級別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中國從其誕生、快速發展之日起,即受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激烈競爭,前景尚不明朗。

2015812日,泰和誠醫療集團有限公司宣佈,已完成增持美國德州MD Anderson質子治療中心的股權交易,成為該質子中心管理公司的控股股東。

我們將支持MD Anderson癌症中心以及質子中心將多年積累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應用于中國,以最先進的腫瘤治療體系和服務理念惠及中國患者。泰和誠董事長楊建宇表示。

泰和誠是一家為醫療機構提供放射性診療和影像診斷中心網絡的中國運營商,專注于腫瘤治療領域,迄今發展歷史已經近二十年,並于2009年在美國紐交所上市。MD Anderson是世界頂尖的癌症治療機構,其質子中心自2006年開業以來,已收治近60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患者,是美國第四家開業的質子治療中心。

在成為控股股東後,泰和誠計劃在中國興建多家質子治療中心,我們希望擴大MD Anderson質子中心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並協助泰和誠在中國興建和管理質子中心的計劃。” MD Anderson質子中心首席執行官John Styles Jr表示。

質子治療屬於放射治療的一種方式,它通過一台重約200噸的設備,打出時速約為2/3倍光速的高能粒子,用以消滅腫瘤細胞,並極少傷及正常人體組織,可用于多種癌症的治療。該項技術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用于患者,並在70年代晚期得以完善。另一種稱為重離子的治療方式與質子類似。

自從1969年世界上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在俄羅斯莫斯科建立以來,全球共有12萬多人,在57家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接受臨床試驗或治療,該數據來源於粒子治療合作組織,截至時間為201412月。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根據公開信息統計,另有數十家治療中心處於在建中。

隨著世界的建設步伐,中國自20142015年開始進入質子重離子建設高潮,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不完全統計,中國已建、在建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達到9家。

但對於投資數十億元、年維護費用千萬級別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中國從其誕生、快速發展之日起,即受到來自世界各國的激烈競爭,前景尚不明朗。

中國大陸地區掀起建設熱潮2015716日,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宣佈,自58日正式開業到78日兩個月內,共收治46例患者,其中,13例患者已順利完成治療並出院。

在上海市領導的支持下,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在幾經曲折後于201312月試運行,是中國第一家也是世界上少數同時配備質子、重離子兩套設備的治療中心。

質子重離子治療用于多種癌症。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臨床技術委員會主任蔣國梁曾公開表示,包括頭頸部腫瘤患者20例、胸部腫瘤患者8例、腹盆腔部腫瘤患者18例;患者分別來自上海、北京、浙江、安徽等地,其中最大的81歲、最小的23歲。在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建設之前,中國已存在兩家可以提供該項治療技術的機構。

2002年,在世界銀行國際金融中心的資助下,山東淄博萬傑腫瘤醫院投巨資引進了第一台質子治療設備,並組建了第一家質子治療中心,2004年投入臨床使用。

淄博萬傑腫瘤醫院北京辦事處孫春雷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截至目前,萬傑腫瘤醫院已治療1000多例患者,效果良好。”2006年,重離子治療中心落戶甘肅蘭州市,技術提供方為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這也是中國第一次自主研發重離子治療設備。

來自粒子治療合作組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12月,近代物理研究所共完成213例患者的臨床試驗和治療。目前,世界上僅有8家重離子治療中心。

事實上,在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建成之前,中國雖建有蘭州、萬傑腫瘤醫院兩家治療機構,但一直處於進展十分緩慢的時期,而進入2014年之後,中國開始密集布局這項尖端的放療技術,並逐漸掀起一輪熱潮。

近日,歐盟國際腫瘤治療質子治療中心(籌)和瓦里安醫療系統達成合作意向,將在沈陽投資26億元建設質子治療中心。遼寧省腫瘤醫院、華康聯合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瓦里安醫療系統人士出席了簽約儀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近期落實擬建或在建質子重離子中心的城市還有上海、武威、重慶、湖北、合肥等。

其中,甘肅武威市重離子腫瘤治療中心是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除蘭州之外的又一處治療基地,同樣採用自主研發的設備,預計2015年內投入運行。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于20141231日披露,瑞金醫院腫瘤(質子)中心建築項目正式開工。據透露,中科院上海應用物理研究所國產質子治療裝置研發工作已經啓動,計劃于2018年進行臨床調試。

重慶質子治療中心在20155月,由中美合資的醫療投資機構海吉亞醫療集團與重慶市沙坪壩區簽約,投資約20億元,引進腫瘤質子系統。

湖北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于2015510日,由湖北開放集團投資有限公司與日本日立公司簽訂購買日立公司質子重離子癌症治療裝置項目意向書。計劃與同濟醫院、協和醫院、湖北省腫瘤醫院、中南醫院、湖北省中醫院、武漢市腫瘤醫院等大型醫院聯合,建立一個集診斷、治療、康複在內的醫療綜合體。

合肥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或將落戶中國科技大學,目前正在討論建立醫學院的可能性,並引入質子重離子設備。

各國態度冷熱不均,質子治療壓倒重離子與中國首次進入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的建設熱潮相比,世界各國在此領域的重視程度並不一致。

加拿大、英國、法國、俄羅斯、瑞典等國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集中建設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及本世紀初,但自此之後,建設步伐逐漸趨緩,在2010年之後,鮮有建成和在建項目。

而美國、日本、德國、意大利、新西蘭則延續了治療中心的建設熱度,在數十年內保持較為穩定的建設速度。

來自粒子治療合作組織的數據顯示,世界上共有34家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處於在建狀態,這些中心預計在2015-2018年建成,其中包括中國位於上海和蘭州的兩家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

最新的數據顯示出了美國的熱情。在已開業的質子治療中心中,建于2012-2014年的就多達8家,除此之外,美國在建的質子中心達到14家之多。美國也是世界上擁有質子治療中心最多的國家,已建和在建項目之和為31家。

以美國MD Anderson質子治療中心為例,據其官方網站披露,從2006年開業至201412月,已總計接收患者5838例。而美國于1990年最早開業的J.slater.PTC.loma.Linda治療中心總共接收患者達到18362人,居世界第一位。

美國患者數量高居世界第一得益于其完善成熟的國際患者體系,MD Anderson的患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國的富裕階層,網站上披露了數十位真名實姓患者的良好治療效果。

日本的情況與美國類似,在日本共有17個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其中13家開業,4家在建,自1994年以來共有29575位患者接受治療。

其他國家和地區在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的態度也逐漸發生轉變,據統計,澳大利亞、印度、新西蘭、斯洛伐克、沙特阿拉伯、中國台灣地區,將實現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零的突破,計劃從20152018年相繼建成8家治療中心。

但美、日的態度並不能代表全球的普遍趨勢。加拿大、捷克、英國、南非等國,自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建成一到兩家治療中心後,就再未計劃建設任何新的設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質子與重離子技術路線的選擇上,前者佔有壓倒性優勢。在已經建成開業的57家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中,重離子治療中心僅有12個,占比在20%左右,美國更是清一色的質子路線。

造成質子治療幾乎一統天下的原因之一是,重離子設備的投資是質子的3倍左右,但治療的效果和病種並無顯著差異;此外,重離子治療仍處於臨床研究和初步臨床階段。

市場競爭激烈,中國前景不明中國的監管機構開始放鬆對質子、重離子臨床應用的管控力度。

201572日,國家衛計委發佈《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取消第三類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准入審批有關工作的通知》,將質子、重離子加速器放射治療技術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醫療機構僅須按照該技術的《臨床應用管理規範》,經自我對照評估符合所規定條件,即可完成備案。

但管控力度的放鬆,並不意味著市場的爆發。實際上,中國的質子重離子治療從誕生、快速發展之日起,或將面臨來自世界市場的激烈競爭。

競爭主要來自醫療強國美國、日本。

美國和日本不僅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並且也是在建項目最多的國家,兩國在建治療中心之和為18個,加上已開業治療項目,總計為51個。

中國近年來陸續成立的海外就醫服務機構如盛諾一家、厚朴方舟等,均有數量不菲的海外質子、重離子治療項目。

而除去美日,世界上仍存在另外18國擁有或即將擁有質子重離子治療中心,其中既包括傳統醫療強國德國,也包括毗鄰中國大陸的韓國、俄羅斯、台灣地區等。

除可供選擇的治療目的地逐漸多樣化之外,在最為重要的價格因素方面,世界各國也形成了可供選擇的價格梯隊,有些國家甚至低於中國價格。

以日本為例,據厚朴方舟總裁王剛介紹,其質子治療價格低於中國。在日本,質子治療一個療程的價格可低至15萬元人民幣,而上海市的核定價格為27.8萬元,日本比中國便宜將近一半。即使中國的淄博萬傑腫瘤醫院的價格也難以與日本相比,孫春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我們醫院一個周期的治療費用為18萬左右。這一價格與蘭州市重離子治療的價格相當。

性價比的另一個方面,中國患者普遍持有國外水平高于國內水平的觀點,實際上,如果認為治療的患者數量是衡量治療水平的一個重要因素,那麼,中國的人才建設或許暫時低於發達國家。這就像給你一套炊具和菜譜,但不一定能做出可口的飯菜。

以美國MD Anderson質子治療中心為例,其治療團隊包括放射腫瘤學家、兒科放射腫瘤學家、研究護士、註冊護士、放射治療師、劑量師、物理學家以及其他腫瘤學專家等。

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正在世界範圍內招聘合格的治療人員,並從複旦大學放射生物工程系培養選拔人才。

而醫保政策則成為限制中國患者在本國享受治療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目前,質子重離子治療尚未納入醫保,這意味著,只有富裕階層可以選擇這項治療。

不過,據北京瀚思維康總裁蘇小虎稱,中國有治療中心可以通過列支形式,實現部分報銷。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自主研發的重離子治療設備或許是降低成本的有效路徑,據悉,在競標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項目時,該所報價6億元人民幣,比西門子報價低了9億元。

雖然質子重離子治療不是革命性的治療手段,它具有放射治療的一些弱點,但卻為患者提供了另外的一種選擇。蘇小虎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