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品安全法新規10月實施 保健食品行業准入低了 監管嚴了

【新快報  2015-08-18  慧生活  記者龐倩影 陳海寧  報導】

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將於今年101日正式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法》確定了保健食品實行註冊備案雙軌並行管理的條例。廣東省營養健康產業協會秘書長、中國保健協會副秘書長張詠接受新快報採訪時表示,雙軌制的實行是對保健食品行業的挑戰,也是進步。

註冊制與備案制雙軌並行

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第七十六條規定,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錄以外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應當經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

但是,首次進口的保健食品中屬於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的,應當報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其他保健食品應當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張詠表示,普通營養補充類、礦物質類保健食品審批時間將會大大縮短,申請費用也會減少,也能避免申請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腐敗問題。然而,備案制把審批的權力下放到省一級,張詠認為註冊部門有可能受到企業或咨詢代理公司的公關,放低標準,讓不合格的產品進入市場,保健食品的註冊與備案制的寬進嚴管是對的,加大監管力度,能改變現在重審批輕監管的狀況,是中國保健食品監管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張詠認為,備案制為將要進入保健食品行業的營業人員提供便利,很多企業都會投身健康產業,但並不代表行業審查標準的降低。備案制是企業對政府對社會的一個承諾,以後出了問題就是企業自己承擔責任,張詠說,備案制的實施對行業本身是一種提升,在國際大舞台上,使我們也能進入全球化的遊戲規則當中,而不是中國人自娛自樂。違法成本增加 監管越來越完善目前保健食品監管存在許多漏洞,比如保健食品網絡銷售監管缺失,日常對生產企業的監管和巡查缺失,監管隊伍規模小等。食品藥品監督本身是一個長治久安的事情,應該儘快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系,而不是靠出台某個制度,坐在辦公室里監管,張詠說,我們要像警察一樣每天進行巡查,巡警進行巡邏,才能避免三無產品或者欺詐老百姓的事情。新的《食品安全法》把膳食營養補充劑,特殊醫用配方食品,嬰幼兒配方奶粉等這些進行了詳細的規範。新法頒佈以前,醫用食品,QS產品,境外原裝營養補充劑等的宣傳方式和功能與保健食品沒有具體差別,但只有保健食品受到監管,這種局面在新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可能讓整個市場環境和企業經營者的心態都會產生大改變,違法成本逐漸增加,監管越來越完善,違法者投機者都不敢像以前,認為我做點小事讓你隨便罰。張詠說。

新法實操性不強 應多聽取業界意見不過,張詠認為新的《食品安全法》也有缺陷不完整的地方。市場銷售和行為模式在食品安全法的實施條例里應該更加明細。第一,沒有對生產企業擅自出賣出租批文立法。第二,銷售模式方面,沒有明確及科學地去定義規範會議營銷、健康講座營銷。第三,雖然有了直銷法,但現在很多企業不按直銷法操作,出現問題也沒有相關部門進行嚴管嚴打。應該找一些企業座談,聽企業經營者的意見,尤其是各地的商會行會,要多徵求他們的意見。而不是學院里的專家和全國人大法工委和國家食藥總局這些政府和專家閉門造車,這樣我們容易考慮得不全面,或者說實操性不強。

會銷是把雙刃劍

要規範不要取締

在保健行業內部徵求意見的《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中,第一百一十三條:不得以講座、體檢、科普宣傳等形式,非法宣傳和銷售保健食品。

張詠認為,會議營銷發展到今天有20多年的歷史,從業人員已經過千萬,已經形成一定的規模,雖然它的宣傳手法過於誇大,但不能一味否定。為什麼會議營銷不能像直銷一樣發佈條例去管理?第一,對會銷產品進行審核,要有合法的身份,比如藍帽子標誌。第二,會議地點要經過相關部門備案報批。第三,現場不可以銷售。第四,對其資質進行審核,有沒有食品流通許可證、衛生許可證。第五,先交保證金,實行先行賠付。張詠認為,會銷為推進健康產業的發展擔負著更多責任。政府在推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上並沒有投入很多資金進行宣教,會銷公司自己花錢請專家給老百姓進行健康教育,這方面的貢獻不可替代。會銷是有兩面性的,有好有壞,所以不是要取締它,而是要規範它,給它標準和方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