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成藥要「升級」 難過登天 一成過渡性藥品未正式註冊

【星島日報  2015-08-18  每日雜誌  記者勞顯亮 王東亮  報導】

《中醫藥條例》下,香港八千多種過渡性註冊中成藥,要「升級」成正式註冊中成藥,有業界形容要「過五關斬六將」,不少中藥老字號更因註冊問題,出現家族糾紛。近期高調表示未必能趕及審批或要停售盒仔茶的源吉林,因此出現內部爭拗。據悉,現時有一成過渡性註冊中成藥,未有申請轉為註冊中成藥,當中部分屬老字號,有行家擔心香港老字號將愈來愈難做。有中醫診所則擔心日後將有更多中成藥不符合香港註冊制度,令病人隨時「無藥食」。

香港八千多種只擁有過渡性註冊的中成藥,須按《中醫藥條例》要求,於六月底前提交品質標準化的化驗報告,申請轉為正式註冊中成藥。不過不少行內人士形容註冊「難過登天」,隨時要花費數百萬至上千萬元搞化驗。細藥廠因此叫苦連天;部分老字號更揚言結業,甚至因此出現內部爭拗;有中醫診所則擔心可使用的中成藥愈來愈少,影響病人權益。

老字號盒仔茶面臨停售

在港有逾百年歷史的源吉林甘和茶(俗稱盒仔茶),本身只有過渡性註冊,該公司第五代傳人兼董事之一的源汝霖,曾向傳媒稱衞生署在六月三十日後就會對未完成註冊的中成藥「釘牌」,怕趕不及審批而要停售。不過,此言論卻引來其他家族成員一些微言。另一董事、第六代傳人源樂明指,有買家聽聞此事後不再入貨,「生意有一定損失。」

源樂明澄清,源吉林甘和茶雖未完成註冊,但並非六月三十日後就會被「釘牌」,「只是時間問題,因為當局要我們提交四年的穩定性報告,就是把藥放在化驗所四年,看看有無變質,現在還剩下兩年。政府並無說過渡性註冊可以用到幾時,但只要六月三十日前提交過報告,我們就可以繼續賣,直至成功註冊或被否決為止。」源吉林過去多次補交資料,源樂明稱前後花費約二十萬元,成本很高,但近年甘和茶的銷量愈來愈少,生意難做,「成本愈來愈高,但後生仔不會買甘和茶,一箱二百盒的甘和茶,以前每年賣幾千箱,近年只賣得一千多箱。」

病人或會「無藥用」

香港中藥聯商會永遠會長李應生引述行內統計指,現時有一成過渡性註冊中成藥,未有申請轉為註冊中成藥,當中部分屬老字號,「以我所知,部分未有申請的行家都是不夠實力,自行放棄申請,也有行家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化驗所做產品測試而卻步。」他續稱,業界在六月底提交化驗報告後,仍有三個月時間補交文件,預計九月底才有官方準確數字。

現時香港大部分中醫診所也有購入中成藥,當中不少屬過渡性註冊中成藥。眼見不少老字號在註冊上遇到難題,康河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古鎧綸稱,「若這些過渡性註冊中成藥最後註冊不成,診所也難以應對,因不論內服或外用配方,都很難自製。」他舉例,部分內地中成藥是國家保密方,香港化驗所未必有能力去做相關測試。他不諱言,現時註冊中成藥的名單中,有數十款跌打酒,也有開奶茶,但中醫師一般都不採用,「中醫師較常用的是六神丸、雲南白藥等,但這些未知能否成功轉為註冊中成藥,因為很多中成藥都是家族工藝、祖傳配方,未必可配合註冊要求。所以中醫日後可買入的中成藥或愈來愈少,最終『無藥用』,受苦的是病人。」

他續說,現時不少內地非常好的中藥新藥,經過內地很多臨牀測試,甚至遠銷到歐美、澳洲,卻受限於香港註冊制度,未能打入香港市場,如專治心絞痛的丹參滴丸、抗疫用的蓮花清瘟膠囊等,因要成功在港註冊,至少要數百萬元。

他形容,現行中成藥註冊制度「趕客」,趕絕很多來自內地、日本及南韓的優質中成藥及噴霧劑,「業界日後或要大舉轉用顆粒沖劑,內裏包含很多副料,與傳統中成藥的成效一定有分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