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海外醫療邁入2.0時代 三路軍團競爭中國市場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8-25  新健康  記者劉湧  報導】

核心摘要

海外就醫整個行業正在發生變化,包括國外醫療機構對中國醫療服務市場的參與程度加深,海外醫療服務機構開始向實體醫療機構轉型,依托互聯網平台的移動醫療企業開始進軍海外醫療。

每個人的手提袋里都放著那本關於向梅奧診所(Mayo clinic)學管理的書,這幾乎已經成了近年有關梅奧會議活動的標配。這家坐落于美國小城羅切斯特的醫療機構,在中國已被飽含景仰的傳頌為醫學麥加

梅奧也表現出了對中國醫療服務市場的格外青睞。819日,梅奧正式成立了中國轉診辦公室(China Referral Office)。這是我們在加拿大、墨西哥和中東地區之後,設立的又一個轉診辦公室。梅奧全球業務部執行董事Peter Streit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轉診辦公室,顧名思義,主要是為中國具有海外健康服務需求的人群提供赴梅奧就醫的服務。此前,梅奧已經與一些中國機構建立了合作,包括與盛諾一家就出國看病達成的綠色通道協議,與好人生、康聖環球在健康風險管理、醫學檢驗方面達成的合作。

梅奧將中國轉診辦公室授權給其在華合資公司——惠每醫療,並由惠每極致醫療負責運營。梅奧中國轉診辦公室負責人、惠每極致醫療CEO屈偉表示,客戶將可以享受到遠程會診、海外就醫、高管健康保障計劃和健康生活提升計劃等四類服務。

惠每醫療是梅奧醫療集團與高瓴資本共同投資建立的,旨在向中國引進梅奧的醫療技術、管理體系、教育培訓體系以及質量管理體系等,幫助梅奧的醫療服務在中國快速實現本土化。

在國內優質醫療資源緊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突出的大背景下,挖掘海外醫療資源的熱度持續升溫。當前階段主要表現為兩種形式:一個是以海外就醫、海外體檢為主的走出去,一個是以引入醫療技術、管理體系為主的引進來

大多數情況下,中國患者獲得海外醫療資源需要中介機構的服務。盡管我國對外資辦醫的開放程度不斷提高,20147月份,關於外資獨資醫院試點還有相關文件出台,但熱衷吸引中國患者的國外醫療機構因為不熟悉中國市場,而更願意借助中介機構的資源嫁接。

但從梅奧中國轉診辦公室的設立也可以看到,國外醫療機構正嘗試將在中國醫療服務市場探索的步子邁得更大。

梅奧診所深度介入中國市場總體而言,Peter Streit對中國醫療服務市場的判斷代表了國外醫療機構的通常看法,擁有巨大的人口數量,以及經濟高速增長下越來越強的支付能力。這其實也是中國國內高端醫療服務機構越來越多的大背景。

不過,國內的高端醫療服務市場由於起步晚,仍然處於市場的初期階段。而且集中在婦兒、口腔等領域的民營醫療,很難滿足國內患者在疑難重症方面的醫療需求。在技術方面擁有優勢的歐美國家醫療機構,則成了另外一種選擇。

因此,伴隨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國內中高端人群開始在世界範圍內尋找更好的醫療資源。例如,梅奧2014年有超過300名中國病人前去就診,預計今年的增長幅度約為50%。在這樣的背景下,梅奧中國轉診辦公室的成立,首先是滿足來自中國的醫療需求。

屈偉介紹,對於患有疾病的患者主要提供遠程醫學會診和轉診服務。

遠程醫學會診是協助患者完成病情的綜合分析和評估,完成病歷的整理、翻譯,上傳到梅奧診所的線上系統,遠程咨詢梅奧診所的醫生,並由梅奧診所的醫生向患者提供專業的醫療建議。

轉診服務則是面向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梅奧中國轉診辦公室將向這類患者提供赴梅奧診所就醫的轉診服務。

屈偉表示,惠每醫療作為梅奧診所在華的合資公司,在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轉診服務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比如,客戶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最快兩天,快速直接獲取到專家意見,同時安排門診和治療。

此外,惠每醫療擁有國內衆多三甲醫院的各科室知名專家資源,除了提供梅奧的醫療服務之外,還為客戶在國內的全面檢查和從梅奧就醫回國之後的繼續治療提供更為全面和專業的支持。

但我們最大的不同在於,除了為患有疾病的客戶提供服務外,我們也為健康人群提供服務。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屈偉特別提到這一點。

向健康人群提供服務,主要是除了轉診就醫服務,惠每醫療也引入了梅奧診所的高管健康保障計劃,和健康生活提升計劃。

梅奧診所的高管健康保障計劃由傳統診斷醫學和預防醫學兩部分組成。計劃設置的初衷是幫助這些繁忙的CEO和高管們提供個性化的、有序的、具有時間效率的健康管理服務。每年有超過7000名企業CEO、高管和商界領袖參與該計劃。

健康生活提升計劃是經過專家常年的研究,基於梅奧診所幾十年健康生活提升的經驗,致力于為尋求個性化健康生活提升、延長壽命的貴賓提供一系列的科學計劃。該計劃將為客戶提供個性化的鍛煉、營養和生活計劃等。

不過,目前在海外就醫的市場已經競爭相當激烈,而且海外醫療機構也往往面臨著在中國認知度的問題,市場拓展也面臨一定的挑戰。

我們不是來同業競爭的,而是願意和國內所有做海外醫療的機構對接資源,優勢互補、強強合作。而在推廣方面,屈偉也考慮了諸如與財富管理公司合作之類的計劃,不過,我相信,通過我們為患者提供的高品質醫療服務,一定是能夠獲得認可的。

海外醫療進入2.0時代

海外醫療仍然屬於新生事物,市場處於初期培育階段,大多數國外醫療機構不願意直接進入中國市場而更多借助中介服務機構。在這些因素共同促進下,行業門檻相對較低,海外就醫盡管有市場需求,但在興起初期卻引起了不少憂慮。

比如品牌使用的問題,大量沒有正式獲得授權的中介服務機構,往往打著國外醫療機構的旗號進行推廣。而受限于專業知識,國內患者往往也很難做出準確的判斷。這也使得國內海外就醫市場一度亂象頻出。

不過,隨著市場的發育和進步,海外就醫正在出現一些新的變化,比如惠每醫療的出現。

惠每醫療的最主要特徵是,它是由梅奧診所直接投資參與成立的服務機構。相比以往的簽約合作等形式,惠每醫療與梅奧診所的關係的確更加緊密,梅奧診所對中國醫療市場的參與程度也在進一步加深。

此前,惠每醫療已經與美中宜和醫療集團達成合作,除引入梅奧的醫療技術、管理經驗和培訓體系外,對於在綜合門診發力的美中宜和,梅奧將為美中宜和提供專科醫生、全科醫生和護士的繼續教育、培訓體系和內容等。

與惠每醫療致力于引入一家國外頂尖醫療機構的醫療資源不同的是,盛諾一家作為目前市場上最大的海外看病服務機構,則是與衆多國際頂尖醫療機構達成轉診合作協議。

除梅奧診所外,盛諾一家已經與美國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麻省總醫院以及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布列根和婦女醫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波士頓兒童醫院、梅奧診所等衆多美歐頂尖醫療機構建立了正式的合作。

經過在行業當中4年多的沉澱,為最大限度發揮優質資源的潛能尤為重要。盛諾一家醞釀的計劃是向醫學機構轉型,建設國際醫學診斷中心,憑借國際醫療資源為中國重症患者一站式提供診斷方案和治療方案。

除了海外就醫行業自身的轉型和變化外,互聯網醫療企業也開始海外醫療資源的挖掘。這方面最早起步的是春雨醫生。在已經擁有7000萬用戶的背景下,春雨醫生計劃進一步挖掘其中具有海外醫療需求的用戶。

春雨國際醫療已經于722日正式開始營業,主要提供線下的海外體檢和跨境醫療服務。春雨國際的海外業務將作為春雨醫生國內業務的補充,旨在構建移動醫療全地區全產業鏈閉環。

現在春雨國際醫療已經能夠提供美國、香港近2000名優秀醫生的遠程在線問診功能。我們80%的服務產品都會在5萬人民幣以下,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服務中國的中產階級。春雨國際CEO熊娟還特別提到,春雨國際也計劃在國內籌建跨境醫療服務的實體機構:國際診所。

可以看到,海外就醫整個行業正在發生變化,包括國外醫療機構對中國醫療服務市場的參與程度加深,海外醫療服務機構開始向實體醫療機構轉型,依托互聯網平台的移動醫療企業開始進軍海外醫療。

海外醫療正在從初期依靠宣傳推廣的粗放生長形態,逐步向深度合作、實體機構以及互聯網醫療等新生態的2.0時期。相比之下,行業門檻也在不斷提高。對於海外醫療2.0時期的企業,競爭格局的升級同時也意味著挑戰和難度的提升,以及不確定性的增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