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面臨重洗牌 藥企提早轉型是唯一出路

【中國經濟時報  2015-08-26  產經透視  記者李健 林珂  報導】

826日,貴州最大的制藥企業之一,益佰制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益佰制藥)向外界公佈半年報,今年上半年,益佰制藥保持了27%的增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卻有所下滑。益佰制藥總裁郎洪平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由於受國家政策調整等因素影響,上半年全國醫藥行業收入整體下滑。未來5—10年,中國藥企面臨重新洗牌,提早轉型是唯一出路。他說,益佰制藥早已啓動轉型策略,將整合自身資源,轉型醫療服務——打造全國連鎖腫瘤醫院,尋找新的增長極。

早在年初公司就公佈了重大消息,那就是轉型醫療服務,將打造全國連鎖的腫瘤醫院。消息公佈後,引起同行業震驚,有人認為是不務正業?抑或其他因素?郎洪平接受記者採訪時道出了個中因素。他說,醫藥行業受政策影響因素大,特別是醫保支付制度改革、取消藥品加成、藥品降價、藥品招標等,這都是擾動行業增長的主要因素。去年中成藥調價、基本藥物及非基藥招標政策、醫保擴容及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也是行業的主要關注點。隨著國家政策調整,特別是放開藥價後,藥企競爭愈發激烈,而藥價下降生產成本卻在上升,利潤會一年比一年減少。今年上半年,全國中藥製劑行業收入僅有4%的增長,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

受政策因素影響,擾動行業增長將成常態化,中國藥企不提早轉型,未來5年面臨重新洗牌。目前全國4000多家制藥企業,按照每年藥品消費1萬億元計算,實際生產這個量的藥企400—500家足矣,眼下產能嚴重過剩。郎洪平說,正是基於這些因素,益佰制藥早已啓動轉型升級的策略。

至於為何要打造全國連鎖的腫瘤醫院?他認為,首先是國家政策利好社會辦醫院。自2009年以來,一系列利好民營醫院的政策不斷出台,刺激著民營醫院數量快速增長和發展。醫院改革是新醫改的重點之一,社會辦醫的空間逐步顯露,智慧醫療與互聯網醫療等這些新技術、新業態的出現,也為醫藥行業的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其次是中國進入惡性腫瘤病高發階段。眼下隨著老齡化、環境破壞、不健康生活方式、食品安全等因素導致癌症高發,按照中國人均預期壽命74歲計算,人一生中患惡性腫瘤的幾率是22%,中國癌症發病率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死亡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2年中國癌症發病人數約占全球發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數約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預測,如不採取有效措施2030年將上升至500萬人和350萬人。由於中國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僅為30%,遠低於國際水平,不及美國的一半,出于對醫療的不信任、以至於部分中國癌症患者遠赴國外進行治療,市場前景廣闊。

最後是腫瘤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腫瘤醫療行業壁壘較高(診療技術、醫療儀器要求高),大都集中于一線城市,診療數量遠遠超負荷,大量腫瘤患者需求得不到滿足,目前腫瘤專科醫院病床使用率已高達106%,遠遠高于其他專科醫院,優質的腫瘤醫院大都集中于經濟發達地區,經濟不發達地區腫瘤醫療水平較低,急需填補腫瘤醫療服務資源。

正是這些因素,益佰制藥已投資30億元,與國際頂尖腫瘤醫院合作,整合自身優勢資源,立足制藥主業,轉型醫療服務,打造全國連鎖腫瘤醫院,尋找新的醫藥增長極。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