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亞條款 3方向鬆綁 刪除負面表列範例、免揭露研發費用及放寬發布重訊時機

【工商時報   2015-09-07  櫃買市場  記者高碩圻  報導】

基亞條款實施將近1年,生技新藥公司資訊發布受到限制,為了不影響產業正常發展,櫃買中心4日鬆綁相關規定,日後生技公司發布重大訊息時,將有更高的自由度。

櫃買中心上櫃監理部經理楊鐵漢說,這次放寬主要有3個重點,第一個部分是刪除負面表列的15項新藥公司不合格公告範例,讓公司自行判斷,避免「誇耀性」或「類似廣告宣傳」的描述,第二項則是公司如果有正當理由,可以不用揭露過去累計花費的新藥研發費用,第三項是除了人體臨床試驗審查、第一、二、三期臨床實驗以及新藥查驗登記審核以外,發生重大補件或其他會影響新藥研發程序事件時,若是有明確客觀證據也可以公告。

楊鐵漢表示,有業者反應,過去花費的研發費用屬於商業機密,訊息揭露以後可能會讓新藥授權對象找到理由砍價,新規定實施後,公司可以用商業機密為理由,不公告已經花費的新藥研發費用,另外,去除掉負面表列,公司公告的自由度也會比較大。

去年基亞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股價連續19天跌停,其他生技股股價也受到波及,櫃買中心檢討公開資訊發布規範,在去年103日提出「上(興)櫃公司重大訊息發布應注意事項參考問答集」,要求公司發布重大訊息時,不能有「誇耀性」或「類似廣告宣傳之描述」,避免公司公告讓投資人對日後業績有過高期待。

其中多條問答點名生技新藥產業,問答集也被市場上戲稱為基亞條款。楊鐵漢說,相關規定已經實施將近1年,櫃買中心參考產業專家、業者、會計師建議,決定配合實務需要,做出部分修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