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助攻健康ICT產業 醫材訂專法 政院今召開生技BTC會議,手機有機會列入遠距醫療的新醫材

【工商時報   2015-09-07  財經要聞  記者呂雪彗  報導】

手機也列新醫材!由於醫材應用在醫療蓬勃快速發展,經濟部今(7)日在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將揭露,我國將增訂醫療器材專法,連手機也有機會成遠距醫療的新醫材,這是邁向下階段健康ICT產業發展的一大福音。

行政院今天召開「生物經濟產業策略會議」暨「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一連舉行三天,依所擬策略10月底訂定五年的「台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期許2020年產值邁向3兆元、2025年挑戰4兆元。

這次討論藥品和醫材,不再著重單一產品,將往服務端多元應用延伸。醫材將往前延伸至健康促進、疾病預防(監視系統),往後延伸至療後照護(復健及照護)。經部將以大船帶小船策略,2020年催生23家旗艦公司,醫材產值累積達2,000億元。

健康ICT醫材產業將注入大數據、物聯網、雲端及機器人等關鍵元素,官員說,2002年產值僅200億,迄今已成長5倍至1,200多億元,未來產業價值鏈將更長且活力更強,更會加速異業整合發展。目前除鴻海及上銀跨域切入健康ICT外,「雙A」宏碁及華碩都有布局規劃。

受矚的是,經濟部今天在醫材產業報告將首度揭露,我國將仿效美國等先進國家訂定首部醫療器材專法,聽取BTC委員意見,一旦確認可為健康ICT產業發展打開一條康莊大道。

經部官員說,新興醫材有特殊考量並不在傳統13級醫材規範,無法以藥事法審查,目前三星已有一款手機可作遠距醫療監視,且通過FDA審查作為新醫材,因此,新式醫材已跳脫傳統醫材,從研發至許可,都必須有新規範來適用。

衛福部官員說,新醫材具有使用專業和技術,不是藥師能操作,許多骨材、微創手術刀、機器人等新穎醫療用醫材快速發展,現行法規無法因應產業快速發展,必須另訂專法。

衛福部已著手收集國外法制資料,預計明年端出這部專法。經部認為,一旦立法對健康促進、療後照護二大塊健康醫材產業國際競爭力,將具很大效益。

惟製藥及醫材發展仍有盲點,官員說,動物中心只能養老鼠,受限動保法,無法利用靈長類(如猴子、猩猩)作臨床實驗,惟科技部表示,動物中心大型實驗設備例醫學影像採購已規劃中,為支持生技發展,政府投入基礎建設將不遺餘力。

BTC會議約百人與會,選定「藥品及其服務、醫療器材及其服務、健康照護、食品、農業」等五大領域聚焦討論,我國將由「生技產業」邁向下階段的「生物經濟」產業發展。

重建SI2C 翁啟惠領軍   

【工商時報   2015-09-07  財經要聞  記者呂雪彗  報導】

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SI2C)在首席顧問蘇懷仁辭世後何去何從?科技部將於今(7)日生技產業策略諮詢委員會議中,宣示繼續支持SI2C機制運作,且改以委員會共同集體領導方式運作,提交BTC會議討論,並建議中研院長翁啟惠領軍擔任總召集人。

蘇懷仁去年過世後,SI2C機制雖然存在,但缺乏上位領導者,組織顯得鬆散,對生技選題有很大影響。國內外生技委員皆認為,SI2C機制有存在且強化上位指導功能的必要。

科技部經一年尋尋覓覓,與海外BTC委員多方徵詢後,初步檢討認為,台灣很難再找到第二個蘇懷仁,若由海外生技大咖找一位擔任SI2C領導者,沒有人可像蘇懷仁專職,且多有開設或參與公司,多少涉及利益衝突。

科技部今天將在報告製藥產業成果時,就整合育成中心(SI2C)機制現況及未來提出報告,將宣示SI2C機制改以成立「委員會」方式運作,由國內外生技大咖視議題及計畫集體領導決策。

科技部並擬商請中研院長翁啟惠領軍擔任總召集人,日前翁啟惠已同意跨刀協助;並搭配海外BTC委員擔任各專業領域選題共同召集人,並集體決策,但若涉本身利害關係時,海外委員也會自動迴避。高層強調,海外委員都願意熱心協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

據悉,BTC海外委員,製藥方面有瑞華醫藥執行副總陳紹琛、VIVO創投創辦人孔繁建、ASPEN SCIENCES總裁楊育民、浩鼎製藥董座張念慈、休士頓TANOX公司創始人唐南珊;醫材方面,LIN ASSOCIATES全球法規顧問公司總裁林秋雄,益安生醫總經理張有德等,都是SI2C選題時擬倚重的集體決策對象。

政策格局小 生醫界擬開砲

【工商時報   2015-09-07  財經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BTC登場,政府定調以生物經濟發展為重心,不過,產業界卻對主管機關的「小格局」,投資個案、產值僅固守千萬元到數億元,讓產業界吐血!外界預期今(7)日BTC開議,可能會砲聲隆隆。

生醫業界表示,相對大陸國務院813日公布的44號文件,就當前大陸紊亂的藥品審評制度做出重大改革意見,包括21項改革措施,其重點方向為:一是提高藥品審批品質;二是解決藥品審評的積壓;三是提高仿製藥水平;四是要鼓勵創新;五是提高審評審批的透明度。

該新政策中,對於創新藥大開方便之門,不僅加速創新藥的審評審批,單開視窗,組織專人開展審評,縮短排隊時間;而且也施行創新藥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讓產品可變成資本;在研製過程當中也可不斷修改完善,補充資料。

另外,最特別的是支持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國外藥品和國內藥品同步開展試驗,這是一個巨大的改革,也就是國外批一期臨床大陸也批一期臨床,國外批二期大陸也批二期。多國多中心所得到的實驗資料,可以用於這個產品進口中國時的審批依據,這樣就大大縮短了臨床實驗時間。

反觀今年BTC議程內容,在推動利基新藥,是以2020年有5-10個研發的新藥在國內上市,推動產值是5億元,相當1個藥1年才賣5千萬,格局真小。

生醫業界認為,產業政策不能只用喊的,要創新和產業遠景,過去大陸生技產業相對台灣落後,但此次祭出新政策並強化創新藥發展下,如果政策不加把勁,台灣的優勢很快就成炮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