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學名藥遭貶低 生技界叫屈

【工商時報  2015-09-08  綜合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健保署近日擬試辦「藥物差額給付」引爆國內學名藥廠反彈,生技大咖昨(7)日重砲批評。學名藥四大天王的IMPAX(益邦)創辦人許中強表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政府都鼓勵學名藥,台灣政府態度要明確,不能讓民眾覺得國內廠商開發的學名藥是次等的!

首度參加BTC的旅美生技專家許中強表示,全球知名的大藥廠TEVA,是從學名藥起家,目前先進國家都積極進行醫改,鼓勵使用學名藥,以美國FDA為例,政府會主動宣傳學名藥和原廠藥是一樣的,而台灣健保負擔那麼大,使用學名藥對財政才有助益。

生策會常務理事胡幼圃建議,台灣健保藥價給付應該要有區分,如果BA/BE等條件都符合,且是PIC/S藥廠,就能給予最高藥價。

製藥公會理事長陳威仁直言,政府一手要求品質導入PIC/S GMP,另一手卻貶低學名藥廠,目前台灣學名藥廠在國內健保的用量占比75%,但藥價占比只有23%。在世界各國都在鼓勵學名藥中,國內藥廠開發的學名藥外銷佔比逐年提高,台灣已經進軍9個先進國家,足見我們的技術和生產水平是禁得起考驗。 

製藥業陳情 法規租稅鬆綁 

【工商時報  2015-09-08  綜合要聞  記者呂雪彗  報導】

製藥或醫材業者昨(7)日紛向政府陳情,要求法規調和應跟上產業發展大幅鬆綁,針對新藥藥價核價太低障礙,衛福部次長許銘能透露,將採價量協議機制來解套。

在租稅獎勵方面,中天生技董座路孔明說,針對生技新藥技術股及員工認股利得,應採分離課稅15%,不應併入綜合所得稅課稅,以利引進生技人才。

政院昨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詢委員會議,暨生物經濟產業策略會議,昨天不少業者提出新藥與學名藥藥價差太大,不利國際市場開拓。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針對新藥與學名藥的藥價差課題,該部思考採取價量協議機制,亦即在一定採購額度數量內,核給較高藥價,但超過部分,由業者自行吸收。對此,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祕丁詩同頗認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