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TC登場 政府應修稅法、引人才,大膽點火促進生技業與資本市場接軌 生技大咖開砲 產業要大盤點

【工商時報  2015-09-08  綜合要聞  記者杜蕙蓉  報導】

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昨(7)日隆重登場!生技大咖果真砲聲隆隆,認為產業要大盤點,修稅法、引人才、掌握國際新趨勢和新技術,大膽點火促進生技業與資本市場接軌,並推動永續型生技基金掛牌上市,成為生技投資的強心劑。

曾任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的楊育民表示,生技產業應該從稅法、法規、技術和商化模式進行全面大盤點,策略和目標的執行不能太狹隘,要合情合理。舉例而言,目前台灣的臨床試驗的審核時間太長,其實臨床試驗對國家沒太大風險,不用拖太多時間。

永豐餘集團上智生技總經理張鴻仁更直指,政府不應打安全牌,要跳脫傳統思維,扶持生技產業的目標須有想像空間,才能激發極限。

華人最大生技創投VIVO創辦人孔繁建則表示,過去20年全球生技出現3波發展,從蛋白質新藥、單株抗體到目前最夯的免疫細胞治療,但此次BTC討論的話題與最新技術卻有很大的落差,顯示新趨勢落實到產業的能力依舊非常薄弱;建議生醫產業在選題階段時,應該要先經過市場調研等程序,讓研發、行銷團隊都加入,這樣才有機會走向市場。

益安生醫總經理張有德也舉例,益安日前進行一項動物實驗,需要100公斤的羊,國內卻沒有這樣的設備和臨床環境,也讓國內創新醫材發展將受限,而且新藥和新醫材都是需要醫生的經驗,但目前法規讓醫生加入臨床卻不夠彈性。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呼應,選題時應由政府找業界專家討論定出方向,有成果再補助。至於外界看好ICT結合生技來發展,他說,ICT雖是台灣強項,但科技業規模已大到沒有彈性,總不能要台積電轉型來做生技吧,因此,應該是提供技術成立新創公司來發展會較實際。

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認為,主管機關應大膽點火,不需有隱藏性內規,以促進生技產業和資本市場接軌;上市櫃市場規模,目標三年擴增50%,由目前總市值(含興櫃)自7200億提昇至1.1兆元,五年增加達到一倍,總市值達到1.4兆元,打造全球矚目之生技資本市場。

另外,則是准許永續型生技創投基金上市掛牌,而國發基金則應擴大生技投資。

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建議,政府應逐年提高科專補助,由2013年生技占比的16%,提高至三年內30%;衛福部應提供癌症、罕病等特殊疾病快速審查機制,且推動兩岸生技新藥與高階醫材等額項目互相承認,得免再重覆執行人體臨床。 

我生技產業政策 挨批保守 楊育民:2025年應有3家國際旗艦公司 政府僅訂1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9-08  綜合產業  記者潘姿吟  報導】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簡稱BTC)昨登場,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前總裁、Aspen Sciences總裁楊育民批政策保守,台灣2025年至少應有3家營業額300億元的國際級旗艦公司,政府僅訂1家的目標太低。

永豐餘集團旗下的上謄生技創投董座張鴻仁則指出,政府訂下低目標,可能是怕沒做到被罵,但發展生技業應跳脫傳統思維,政策不能只打安全牌。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外界常說台灣是以電子產業基礎發展生技,但規模已大到沒彈性,總不能要台積電(2330)轉型做生技,政府應提供技術成立新創公司來發展。

5年後生技產值盼3兆元

生技產業每年透過生技展、BTC匯聚海內外專家群聚獻策,今年BTC昨登場,以台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為主軸,選定藥品及服務、醫材及服務、健康照護、食品、農業等5大領域為討論重點。

今年BTC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召集人顏鴻森主持,包含中研院、經濟部、衛福部、科技部、農委會等部會首長,產官學研代表約100人與會。

據了解,10月將依此次BTC會議結論,擬定為期5年的「台灣生物經濟產業發展方案」,盼台灣2020年生技產值達3兆元、2025年挑戰4兆元。

楊育民也表示,台灣可以把中國當成資源,例如在新藥、疫苗的臨床試驗合作,將會產生極大效益。他也提到,臨床試驗對國家沒太大風險,台灣臨床試驗審核時間過長,其實沒必要拖這麼久。

中天生技(4128)董事長路孔明也呼應指出,應盡快推動兩岸等額項目相互承認,避免重複執行人體臨床。

籲永續型生技基金掛牌

路孔明更說,政府對生醫產業要有強力的政策,與逐年提高科專補助,不然再經過10年、20年也不會有結果。他指出,2013年生技佔科專補助比重16%,希望在3年內可提高至30%Vivo創投創辦人孔繁建表示,台灣不走出去,生技這條路會很艱鉅,過去20年來,全球生技產業已經過3次循環,顯見台灣在產業落實新趨勢的能力仍嫌薄弱。

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說,產業就像小雞慢慢長大成母雞的過程,不好好照顧還是會死掉。如果政府不給資源,就要給政策,主管機關應大膽點火,不需有隱藏性內規。此外,昨日也有生技界大老認為,政府應大刀闊斧,且金管會、經濟部工業局要大膽促進生技業與資本市場接軌,推動永續型的生技基金掛牌,成為生技投資的強心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