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BTC政策利多 生醫股奮起 新藥 智擎、順天藥證將到手 醫材 益安、環瑞醫衝刺海外上市

【工商時報  2015-09-14  上市櫃  記者杜蕙蓉  報導】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大放利多,將加速新藥、新醫材的審批,且給予創新藥優渥健保價,而學名藥和原廠藥的價差也可望和緩中,帶動類股重回多頭懷抱,智擎(4162)、中裕(4147)、順藥(6535)、晟德(4123)和南光(1752)等有機會領軍。

利多不斷的醫類股,最近才因「基亞條款」鬆綁利多暖身,而後又有BTC政策加持,閣揆毛治國喊出生物經濟產業2020年產值拚3兆元,製藥5年內產值達1,000億元,醫材產值目標2,400億元,且在2025年將扶持3家年營收達300億元的標竿藥廠,激勵類股股價有逐步活絡現象。

法人認為,新藥最適合做為生技轉型火車頭,BTC委員建議,應建立新藥及新醫材審評制度的綠色通道,以台灣為第一上市的創新藥品健保核價給予較優渥價格,而適用生技新藥條例的高風險醫療器材放寬至需要臨床試驗的醫材下,也將讓新藥和創新醫材公司成為大贏家。

其中,已申請藥證的智擎、完成三期解盲且將在近期申請藥證的順天,是最大受惠股;而完成歐盟三期收案的藥華,進行三期小臨床的中裕和明年3月前解盲的浩鼎,都有機會因新藥加速審批受益。

醫材股中,益安腹腔鏡影像清晰器材(LAP-A01)、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LAP-C01),將力拚第4季向美國FDA 510K)醫材上市申請,並啟動洽談授權或共同合作開發等策略聯盟機會;而環瑞醫主打SWISSRAY品牌的數位X光機也開始在海外上市,目前正積極投入兒童數位X光機的開發。

另外,已申請健保價的太景,受惠BTC委員加持,太捷信可望取得較高的價格,做為進軍大陸和未來海外上市的參考價。

學名藥股中,儘管不是BTC的重頭戲,但在國外專家力挺下,政府已考慮採取價量協議機制,亦即在一定採購額度數量內,核給較高藥價,如此將對利基型的南光有利。

至於要扶持300億元的標竿藥廠,目前以晟德和安成藥最具指標。安成主打的台灣品牌藥,今年已開始進軍美國市場,明年爆發力可期。

晟德則因併購澳優乳業挹注,在8月營收已突破10億大關,明年將成為首家業績破百億元的藥廠外,也有機會在2020年就站上300億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