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衛生計生委:兒童用藥將可掛網採購

【新京報  2015-09-15  專題  記者王卡拉  報導】

專家:擴大了兒科用藥選擇範圍;但研發周期長、投入大,回報不確定性強,治標不治本

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將不列入招標採購,採取直接掛網採購的方式,以滿足兒科臨床需求。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兒童用藥配備使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及,各地可參照國家衛計委委託行業協會、學術團體公佈的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遴選原則和示範藥品,合理確定本地區藥品的範圍和具體劑型、規格,直接掛網採購。

掛網採購為婦兒用藥打開綠色通道《通知》強調,要落實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對婦兒專科非專利藥品等暫不列入招標採購的藥品,滿足兒科臨床需求。兒童用藥應滿足不同年齡患兒需求,屬於因特殊診療需要使用其他劑型和劑量規格藥品的情況,各醫療機構要放寬對兒童適宜品種、劑型、規格的配備限制。

宣武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林曉蘭指出,兒童用藥可採購的品種越來越少,很多都是把成人用藥按體重公斤減量使用,劑量難以把握。如果仍按老辦法進行招標採購,肯定會更加影響患兒用藥,實施直接掛網採購,可以鼓勵企業研發生產兒童用藥。

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相關人員介紹,直接掛網採購,就等於對兒童用藥開通了一個簡單、便捷的綠色通道,企業可隨時遞交兒童用藥的產品申請,不再需要等待集中招標的周期,只要企業資質、產品質量等各方面都合格,藥品就可以被納入到該機構的採購平台中,供醫療機構選擇,擴大了兒科的臨床用藥可選範圍。但按照《通知》要求,在開展兒童藥物單列掛網採購工作之前,要先確定出北京市的兒童藥物目錄,由於目前有關兒童用藥的目錄從國家層面來說尚在研製中,因此各地的藥品招標採購部門也只是在積極探索階段,待國家公佈兒童用藥目錄或清單後才能進一步開展兒童藥物單列掛網採購工作。

專家:應設置完備的保障機制鼓勵研發北京中醫藥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講師鄧勇指出,中國兒童藥物研發能力弱,政府經費投入和政策支持也不是很多,企業開發兒童用藥成本高,很多企業不願開發。開闢綠色通道,就是為了鼓勵企業,提高兒童用藥研發能力,增加兒童用藥種類。

直接掛網採購的方式,利於鼓勵企業把藥品研發集中在兒童方面,只要研發的藥物符合要求,就可以走綠色通道,醫院採購可以提高藥品的使用量,無形中促進兒童藥品的銷量。但具體推行起來,還有難度。從企業角度講,研發兒童用藥周期長、投入大,回報不確定性強,單純以直接掛網採購的方式只是治標不治本,還是應該加大中國企業的研發力度,設置一整套完備和清晰的保障機制,讓這些企業誰研發生產就誰獲益。

掛網採購,是指藥品生產企業通過網上採購信息平台,在招標辦公室制定的限價範圍內進行報價,高價者淘汰,低價者按價格由低至高確定入圍藥品品種,再由生產企業通過信息平台與醫院簽訂供貨合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