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阿里健康“盯上”醫生集團線上出口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09-23  產業公司  記者朱萍 段倩倩  報導】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中國醫療領域里存在兩個核心問題:一是資源的有效匹配問題,讓患者找對醫生,醫生找對患者;二是高質量醫療服務供給不足。而這兩個問題的關鍵都是醫生。

實習記者 段倩倩 北京報道如何使得醫生集團資源與互聯網企業對接,這也是阿里健康現在努力做的。近日,阿里健康副總裁倪劍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前期醫生集團都在跑馬圈地,把各種優質的醫療、醫生資源進行整合,但線上出口相對比較薄弱。

隨著醫生多點執業政策的推動,2015年中國一大批醫生集團應運而生。熱潮下,919-20日,由《E藥經理人》、《E藥互聯網研究》、醫策智庫等聯合主辦“ 2015中國醫生集團大會在北京舉辦,包括十大醫療集團、輝瑞制藥等多家藥企及春雨醫生等多家移動醫療互聯網企業參會。

在會議上,醫生集團未來發展方向成為討論熱點,即在政策紅利和互聯網+的大勢之下,醫生集團發展的途徑、方法是怎樣,面對當前醫生多點執業、運用互聯網技術過程中的諸多問題該如何解決等。

移動醫療催生醫生集團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中國醫療領域里存在兩個核心問題:一是資源的有效匹配問題,讓患者找對醫生,醫生找對患者;二是高質量醫療服務供給不足。而這兩個問題的關鍵都是醫生。

現在醫生集團的興起也許不亞于醫生的一次獨立宣言。”919日,在中國首屆醫生集團大會上,華康移動醫療COO戴廉如是說。

事實上,隨著政策層面對醫生多點執業的放開,醫生集團探索也在不斷深入,從2009年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的意見》,到今年1月份衛計委等五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越來越多的醫生開始走出體制,聯合起來形成醫生集團。

醫生集團成為醫療圈的最新熱點,僅2015年以來,新成立的醫生集團就超過20家,資本方也向醫生集團拋來了橄欖枝。早在去年7月,張強醫生集團獲得5000萬元首輪融資。20155月,由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臟外科副主任醫師孫宏濤牽頭發起的大家醫聯平台獲得投資機構2000萬元投資。

醫生集體的運作方式是,醫生團隊與醫院簽約,醫生集團與醫生團隊簽約,醫生通過醫療服務獲得收入,按照國際慣例,支付方為保險公司。醫生成為主導,不再是醫院的僱員。

對於現在火熱興起的醫生集團,在戴廉看來,這是因為移動互聯網帶來質變,為醫生迅速建立品牌提供了傳播途徑。微博給醫生開了一扇窗口,互聯網加速信息的傳播,醫生可以自己建立品牌。移動醫療不光提供了信息傳播另外一個可能性,更多帶來了連接的可能性。人和人連接,人和物連接,這個鏈接會改變整個組織生態。醫生到達客戶的渠道更加多元化。他說。

阿里盯上線上出口

在國家對醫生鼓勵多點執業的政策導向下,許多醫療健康類APP也旨在打通醫生與患者之間的通道,實現醫生的多點執業。

如醫生集團名醫主刀採取患者和醫生直接對接的C2C模式,近期與阿里健康將共同打造滴滴醫生的服務。在順風車、出租車、專車旁邊很快將有一個滴滴醫生,患者可以做到一鍵呼叫醫生。滴滴醫生專車將醫生更快的送到患者身邊,或者是將患者更快的送到醫院。

對此,阿里健康副總裁倪劍文指出,前期醫生集團都在跑馬圈地,把各種優質的醫療、醫生資源盤在一起,但我們關注到醫生集團後面的出口,現在幾乎沒有。至少在線上出口相對還比較薄弱,醫生集團和互聯網企業如何對接,這是阿里健康現在努力做的。

倪劍文表示,未來,整個阿里健康會從醫藥和保險幾個路線去打造醫療生態圈。

盡管醫生集團如雨後春筍般成立,資本也介入起到推波助瀾作用,但在張強醫生集團創始人張強看來,這僅是在輿論上的風口已經形成。在現實中,走出體制的醫生依然很弱勢。

在張強看來,國家雖多次發文降低多點執業門檻,但從未對自由執業松口,多點執業只能是自由執業一個過渡形式。

另有業內人士稱,很多醫生自立門戶組建醫生集團,體制內的醫生集團受困于制度,體制外醫生集團受困于人才和風控。從目前看,跳出體制運作的醫生仍是少數,一旦離開知名醫院光環,很多醫生會覺得風險大;而如何對手術外包等的質量及風險界定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因為中國缺乏臨床路徑及詳細的醫責界定標準。有遠程醫療協會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