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希拉蕊一席話 重創美生技股 將提出嚴打高藥價政見,製藥相關類股應聲全倒,市值蒸發150億美元

【工商時報   2015-09-23  國際投資  記者林國賓  報導】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周一表態將提出嚴打高藥價的政見,美國生技股應聲全倒,市值蒸發150億美元。

報導指出,希拉蕊周一在推特上推文:「特殊藥品市場出現哄抬價格的情況令人痛恨,明天我就會針對此一問題提出一套解決方案。」

希拉蕊所指的例子是某一家藥廠,一夕間將某一種寄生蟲疾病的藥物從13.50美元調漲至750美元。

此一推文瞬間將美國生技類股全面推倒,那斯達克生技股指數收盤報3,583.13點,重挫近5%。周二盤中續跌逾2%,失守3,500點。向來以大幅調漲藥價聞名的加拿大製藥廠VALEANT單日大跌5.4%。

希拉蕊的黨內總統提名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今年8月曾發函給VALEANT,詢問該公司大幅調漲2款心臟藥物的理由。

VALEANT於去年購買益舒庇爾(ISUPREL)與NITROPRESS心臟藥物,買下當天隨即宣布將2款藥物售價分別調至1,346.62美元與805.61美元,調幅高達5倍與2倍。

此外,以生產多發性硬化症藥物(病患一年費用需5.5萬美元)出名的BIOGEN股價大跌5.6%,製造罕見血液疾病藥物(病患一年負擔約50萬美元)的ALEXION也挫低3.6%。

另一家高藥價的指標藥廠吉列德(GILEAD)收盤跌幅則達2.5%,病患服用該公司的C型肝炎藥物每天需花1,000美元,12周的療程總花費8.4萬美元。

希拉蕊點名的例子則是已有62年歷史的抗瘧疾與弓蟲用藥達拉匹林(DARAPRIM),未上市製藥公司TURING今年8月宣布買下達拉匹林,緊接著便宣布調漲售價,漲幅超過50倍。

TURING執行長席克瑞利(MARTIN SHKRELI)為調漲售價進行說明時表示,「公司調高售價是希望能獲得投入替代藥物研發的資金,以便造福弓蟲症患者,況且調漲後其實在罕見疾病藥物中仍屬低價藥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