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分級診療全面推進 醫藥“下基層”號角吹響

【中國證券報  2015-09-24  產業透視   記者戴小河  報導】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2015年所有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和綜合醫改試點省份都要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到2017年分級診療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到2020年分級診療服務能力全面提升。

分析人士稱,這一行動指南意味著分級診療的實施有了正式的時間表。一旦《意見》目標得以實現,未來一、二、三級醫院的力量對比將發生巨大的變化。而且,分級診療在改變診療模式的同時,也必然影響到以醫院為主要消費市場的醫藥產品市場格局。分級診療帶來的藥品、醫療器械、醫藥商業、醫療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的改變,值得企業給予更多的關注。

五大細分行業可期

《意見》首次對中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診療服務功能進行了明確定位。根據《意見》要求,城市三級醫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難複雜疾病的診療服務;城市三級中醫醫院充分利用中醫藥(含民族醫藥,下同)技術方法和現代科學技術,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難複雜疾病的中醫診療服務和中醫優勢病種的中醫門診診療服務;城市二級醫院主要接收三級醫院轉診的急性病恢複期患者、術後恢複期患者及危重症穩定期患者;縣級醫院主要提供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診療,以及急危重症患者搶救和疑難複雜疾病向上轉診服務等。

現在的情況是三級醫院幹的是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的活,使得一些省級醫院淪為巨無霸級的鄉鎮衛生院。這個稱謂可以說是對中國現有醫療格局的最好注解。

從《意見》對各類醫療機構的功能定位來看,未來倒三角形的醫療格局有望真正扭轉過來。中國雖然一直實施三級診療體系,但是伴隨醫療資源向城市大醫院集中,基層醫療機構投入不足導致設備陳舊甚至缺失、醫生隊伍流失嚴重。出于對其診療能力的擔憂,患者逐步流向城市大型醫院,造成了基層醫院病人少、吃不飽,而大醫院排隊長、看病難的局面,甚至出現排隊上協和看感冒的現象,同樣也造成醫療資源的極大浪費。相比去年的《徵求意見稿》,正式文件強調以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為重點,以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分級診療為突破口,重點做好高血壓、糖尿病分級診療試點工作。

《意見》明確了分級診療試點工作應當達到的標準,政策貫徹執行後將重塑行業格局。從A股投資角度來看,主要影響體現在五個方面:首先,《意見》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及縣級醫院的建設提上日程,有利於醫療器械和工程施工兩方面建設,利好基礎醫療器械生產企業。

其次,《意見》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診療量占總診療量比例≧65%,縣域內就診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基層以及縣級醫院診療量將大幅提高,從而帶來基層用藥量的大幅提高,利好基層藥品配送比例較大的醫藥流通企業。

第三,《意見》提出整合現有醫療衛生信息系統,分級診療信息管理功能基本覆蓋全國醫療衛生機構。醫療信息化向全國範圍推廣,有望帶來醫療信息化企業的大發展。政策要求8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基本覆蓋,意味著全國醫療服務機構基本實現全面信息化。

第四,《意見》針對慢性病管理的規範化和管理率擬定明確標準,有利於慢性病患者得到及時的跟蹤治療。中國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率不斷提高,高血壓患病率已經達到30%左右,糖尿病發病率也遠高于國際平均水平,但中國慢性病的就診率卻普遍不高。慢性病管理明確標準,意味著慢性病患者就診率有望大幅提高,由此帶來慢性病用藥量的大幅提高,利好慢性病用藥製造企業。

第五,《意見》使得中醫中藥的地位得到政策有力保障。《意見》強調試點地區30萬以上人口的縣至少擁有一所二級甲等中醫醫院,對於中藥公司整體利好。除了關注中成藥製造企業,社區等基層醫療機構煎藥出售的比例也有望提高,中藥材使用量將隨之提高。

基藥市場借機擴容

目前,藥品銷售最主要的市場仍在醫院,分級診療在改變就醫端口的同時,藥品消費端口也隨之改變,必然影響到具體藥品的銷售模式和資源傾斜方向,從而影響藥品消費市場的格局。

廈門市衛計委主任楊叔禹認為,當前醫院就診人群有85%屬慢性病患者,廈門將分級診療作為重大制度,率先在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領域實施。如果80%的慢性病患者到社區,基本上分級診療就形成了,大醫院可以騰出時間和空間來解決疑難症。如果龐大的慢性病患者下沉到基層醫療機構,將快速改變基層藥品市場的格局。目前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在基層醫療機構的使用比率在90%以上,在三級醫院的使用比例約為25%,二級醫院使用比例約為40%。隨著分級診療的推行,龐大的多發病、慢性病群體將成為基層醫療機構的主力軍,如此一來,基藥使用量也將上升,預計基本藥物的整體市場份額將會迎來一輪較大幅度的擴容。

2012年新版基本藥物目錄中,成藥品種總數為203種,中成藥獨家品種61個。從新版基藥各治療類別數量及占比情況來看,基層治療需求及用量較大的常見病用藥占比較高。其中,感冒呼吸疾病用藥占比22%,心血管疾病用藥占比11%,婦科用藥占比10%,骨科用藥占比7%,以上四類基層常見病相關治療品種共占新版基藥目錄總數的50%

整個基本藥物市場的份額在1500億元左右,以上幾個類別的藥品初步估算約占基層醫療機構藥品處方使用比例60%以上。這些品種也將成為基藥目錄中市場成長空間及增速最大的種類。

從收入、毛利占比以及招標價格來看,基藥市場擴容受益影響由大到小的心腦血管用藥企業為:貴州百靈、以嶺藥業、信邦制藥、西藏藥業、天士力、沃華制藥。貴州百靈2014年藥品業務實現收入15.53億元,其中銀丹單品借助基藥招標契機,已在遼寧等19省完成招標,全年貢獻收入5.32億元,成為公司業績保持穩步增長的主要動力。西藏藥業的諾迪康膠囊已經進入基藥目錄,為心腦血管基藥獨家品種。從目前招標進度看,諾迪康已經陸續完成了大部分省份的招標工作,中標價格穩定,有望在未來幾年充分受益基藥紅利,預計諾迪康膠囊銷售收入有望成為10億元大品種。

感冒及呼吸系統用藥相關受益企業為以嶺藥業及太極集團。不過,以嶺藥業的連花清瘟膠囊及急支糖漿屬於新進基藥目錄品種,在企業的收入及毛利占比相對較小,短期來講對於公司業績的貢獻彈性有限。

骨骼肌肉用藥相關企業中,奇正藏藥受益最大,消痛貼膏在公司收入的毛利占比達84%,預計基藥市場擴容將較大程度上增厚公司的收入及業績。奇正藏藥2014年度藥品業務實現銷售收入8.1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06%,其中主要增長貢獻來源於基藥銷售的增長。報告期內,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未啓動基藥招標的情況下,公司基藥銷售仍實現快速增長,增長率達到63%。基藥覆蓋進一步擴大,鄉鎮衛生院、村衛生所、社區服務站等網點達到兩萬余家;在基藥市場快速增長的同時,大醫院和零售市場均保持增長態勢,其中零售市場增長21%,遠高于行業增長水平。

婦科及泌尿系統用藥中,收入及毛利占比最大的企業為桂林三金,業績增長潛力最大的企業為中新藥業。中新藥業的兩個品種少腹逐瘀丸及癃清片均進入了基藥目錄,且招標價格相對較高,有一定的營銷優勢。

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中,衆生藥業的復方血栓通膠囊未來市場前景可期。復方血栓通已在十余個省的基藥招標中中標,其中,山東、上海等用藥大省均是新增基藥中標地區。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增地區基藥中標,復方血栓通的增長有望加速。

不過,從目前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的情況看,絕大部分藥品廠家並未有針對分級診療相關政策進行特別的渠道和網絡布局。

醫療信息化建設提速

根據試點工作目標,2017年遠程醫療服務覆蓋試點地區50%以上的縣。遠程醫療服務包括:建立醫療衛生信息平台,實現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的連續記錄和信息共享;提升遠程醫療服務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整體效率;發展基於互聯網的醫療衛生服務,發揮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在分級診療中的作用。這一行動指南意味著醫療信息化建設將提速。

醫療信息化建設包括遠程醫療信息系統、區域醫療信息平台、醫院智能化管理系統。其中,遠程醫療信息系統和區域醫療信息平台的缺口巨大,是國家擬斥資支持的對象。國家發改委日前宣佈,寧夏、雲南、貴州等五個省份為遠程醫信息系統建設的試點單位,每個省份擬斥資1.2-2億元不等的財政專項資金予以扶持。

深圳森瑞投資公司董事長林存向中國證券報記者分析稱,相比遠程醫療信息系統而言,區域醫療信息化建設更具剛性需求,無論是政府層面的推動還是基層醫療單位的需求都異常強烈。醫療服務需求是已經被驗證的強剛需,而醫療信息化能夠讓醫療服務跨越時空限制實現資源更優配置。當前區域醫療信息化缺口巨大,未來發展空間無限。而且,醫療信息化的商業模式在海外已有成熟案例,中國公司僅需步其後塵就可實現盈利。

醫療信息化的精髓在於電子病歷。電子病歷系統以電子化方式記錄患者就診的信息,包括首頁、病程記錄、檢查檢驗結果、醫囑、手術記錄、護理記錄等,可以將患者歷次在醫院診療過程的信息全部記錄下來,並能夠對這些數據進行後期的處理、查詢和統計。

當前,世界各國對電子病歷建設都極其重視,美國、日本、歐洲對電子病歷建設均進行了大量投入。2009年美國通過的經濟復興法案中就包括10190億美元在電子病歷領域的投入,目前估計的實際投入將達270億。英國政府10年投入了55億英鎊做電子病歷。

單個病歷的學術與商業價值可能沒有多大,但當數百萬、千萬的病歷匯集在一起,利用大數據進行挖掘後,其應用前景十分驚人。

對患者來說,電子病歷使患者擁有自己完整的電子健康和醫療檔案,並可以通過索引在各個醫療機構調取自己的相關信息,實現跨地區、跨機構、終生的醫療健康信息共享。

對醫療機構來說,可以實現患者統一高效的管理,可以將患者分佈在醫囑、檢驗、檢查、影像、用藥、收費等各個系統中的信息,及時、準確、完整地歸併到電子病歷中。對於瞭解病情、臨床決策、提高醫療質量及科學研究等都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可以實現區域內不同醫療機構之間、不同應用系統之間的患者映射,而無須顧及系統之間物理上的部署關係,確保患者信息交換的一致性和準確性。

對社保機構而言,可以通過患者主索引查閱患者的健康檔案,從而準確地瞭解患者完整的醫療信息,為醫療保險提供確切的證明,同時確保患者身份的唯一性,避免錯誤、重複和遺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