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一顆藥炒至2.4萬 黑心商挨轟允降

【台灣蘋果日報  2015-09-24  全球焦點  記者蔡筱雯  報導】

藥品漲價引起公憤,美國已上市62年的藥物達拉匹林(Daraprim)近日藥價漲到原價的55倍,引發輿論撻伐,製藥公司老闆史克瑞里被視為炒作藥價的黑手,被稱為「全美最痛恨的人」,在各界壓力下,史克瑞里前天宣布會調降藥價。

希拉蕊罵完股價挫

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執行長史克瑞里(Martin Shkreli)周二接受多家媒體訪問,表示要把藥價調到「買得起」,他說:「眼見各界不滿,我覺得調降藥價才對。」但他未透露如何降價。

達拉匹林可預防弓漿蟲與瘧原蟲,免疫力較差的幼兒、愛滋病患或癌症患者常用,圖靈上個月買下達拉匹林的專利權後,每錠價錢從13.5美元(約440元台幣)飆漲到750美元(約2.4萬元台幣),病患負擔大增,但製造成本僅1美元(約32元台幣),消息傳出,各界大罵藥商黑心炒作藥價。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批判火力最猛,周一先批藥廠「撈錢」,隔天再推新政見,擬設定每月處方藥費用上限,削減藥商暴利。她一出手,美國生技類股連續兩天股價重挫。

11歲就開始玩股票

32歲的史克瑞里曾是對沖基金經理人,11歲就學買股票,有神童之稱,也有人叫他禿鷹,他2011年創辦Retrophin製藥公司,買下罕病藥物專利權獲利,不過因他愛在推特發文亂放砲,去年他遭公司「逼宮」摘除執行長頭銜。他另行創辦圖靈製藥,卻又捲入另一場風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