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家傳真》借鑑國際趨勢 發展健康經濟

【工商時報  2015-09-30  政經八百  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黃雅慧

世界各國雖在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趨緩局勢下,但由於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與醫療技術進步,致使醫療保健支出(NATIONALHEALTH EXPENDITURE, NHE)占比仍持續擴大,如2014年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德國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例分別為6.6%、10.3%、7.7%、4.9%、11.1%。

其中,在民眾自付費用結構部分(OUT OF POCKET),依據OECD國家健康統計,平均而言,費用結構為照護服務32%、牙科服務19%、藥品37%、治療相關用品12%,而相較於台灣自付費用比例多花費在照護服務,達47%。因此,實有必要促進民眾預防保健部分的支出與協助相關產業發展。

參考其他國家作法,以日本為例,「創造公家保險外的相關健康產業」是日本政府健康照護產業的主要協助方向。發展保險外健康照護產業策略與目標包括建構產業環境、服務品質可視化、促進投資、新事業創出等。其中在品質可視化部分,則以「健康運動服務產業」為第一波對象,透過與相關團體的合作,對於健康運動服務實施第三方機構認證,並可與醫療機構合作,在遵照醫師的指導與建議下,活化FITNESS CLUB進行伸展訓練與利用健身器材訓練等運動指導服務。該項服務,對於高齡者的健康增進效果顯著,多被日本醫療保健主管機關或地方健康促進團體所重視,認為未來應該列為重點產業而大力扶植。

在德國部份,則加強透過預防和康復服務提供,避免不必要的開支。作法如保險人會補助公司辦理健康相關活動費用,若公司與保險公司合辦活動,費用可以抵稅,增加對於健康促進的誘因;保險人也有支付預防保健部份,預防保健被視為保險公司的責任之一。未來德國在健康保險進一步的改革包括加強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政策(預防法),中央政府目前在推「預防性醫療法案」,強迫保險人增加預防的支出,至於保險費率是否調整則為各自保險人在競爭的情況下自行訂定。

綜上所述,發現各國在撙節未來健康照護財政支出之對策,不論在保險外或保險內紛紛延伸至健康預防服務,與生活相關產業結合,進行跨業整合與相關法令鬆綁,不再只侷限在醫療照護領域,而在政府分工上,也朝向由經濟部、衛生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進行業務整合,規劃總體國家策略方針,確認資源投入優先順序,共同協助產業,發展健康經濟。另,台灣在家庭自付費用,2013年相較於2009年成長比率最高,依序分別為醫療保健用品(57.9%)、慢性療養院、安養居家照護等(48.6%)、假牙、鑲牙及矯正費(21.5%),因此,相關產業也為具潛力商機之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