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3D生物打印設備有望年底發布

【香港商報  2015-10-01  中國經貿  記者孫晶波  報導】

日前,記者在四川藍光英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該公司3D生物打印再迎新突破,生物打印墨汁配套的藍光英諾3D生物打印設備預計將在10月底完成設備定型,將在年底應用生物墨汁實現簡單組織的打印;藍光英諾3D生物打印大數據雲計算、雲平台將在年底完成正式版的發布。 打印器官或可用於移植

不是3D打印,而是3D生物打印。3D打印與3D生物打印根本性的區別,在於活性。即3D生物打印是打印出含有細胞成分並具有生物學活性的產品;而3D打印在醫學中的應用則是藉助特殊材質,如鈦合金等進行不具生物活性的物理打印。

在藍光英諾3D生物打印實驗室可以看到,它使用含人體幹細胞和生長因子等的「生物墨汁」,結合其他材料層層打印出產品,經打印後培育處理,形成有生理功能的組織結構。未來,它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以血管再生為核心,構建具有完整生物學功能的組織器官,實現病變、衰老組織器官的精確修復和替代。這項技術成功後,有望解決全球面臨的移植組織或器官不足的難題。

「基於3D技術的醫療影像系統,能以更直觀立體的形式呈現病症,為醫患雙方提供術前規劃、溝通、講解,為醫生提供複雜手術的術前模擬和術中導航等。這些不僅將提高手術的成功率,甚至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因信息不對稱而造成的尖銳醫患矛盾。」四川藍光英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東川說。為這套系統的開發實施,藍光英諾建立了一個3D影像實驗室,CT等二維影像資料可以在數十秒鐘內被轉化為準確的三維模式。

精準醫療個性化定製健康

3D生物打印的另一重要應用領域是精準醫療和個性化定製健康。這被認為是未來醫療發展的長遠目標,但它曾長期受制於規模化和產業化。有了3D生物打印一切將有可能改變。

個性化醫療的最高境界則是使用來自個體自身的細胞、組織,避免異體排他性。「3D生物打印的核心技術就是生物磚。即一種新型的、精準的、具有仿生功能的幹細胞培養體系。」藉助藍光發展獨創的「科技+資本」的新型創業模式,康裕建被聘為藍光英諾首席科學家和首席執行官。康裕建介紹說,「3D生物打印可以直接取自每一個體的人體幹細胞,修復、替換個體本身病變組織的異體排斥性不復存在,同時其結構和功能性匹配更佳,術後恢復等環節將變得更易被接受和順暢。這是個性化定製健康的最高境界。」

據悉,20168月底,全球首個3D生物打印創新產業園區———「藍光‧光谷」就將建成投入使用。該公司董事長任東川說:「公司思路明確,在未來三年內將致力於生物墨汁、3D生物印表機、健康雲平台三大核心優勢技術平台的打造,引領行業的發展。我們希望能以此形成系統化的3D生物打印技術在醫學領域的應用平台,並向社會提供完整的醫學解決方案,包括前期信息數據處理、生物墨汁、生物印表機以及打印後處理系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