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華大首涉創投業 啓動基因孵化器 計劃每年投資20個生命科學初創公司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5-10-01  新健康  記者肖玫麗  報導】

在基因領域幾乎無所不能的華大繼續擴充其基因版圖,成為細分行業的創投基金。此舉既可新增未來盈利點、提升估值,又能將潛在的競爭對手轉化為合作者。但大而全業務模式是否能夠成功,仍有待市場檢驗。

本報記者 肖玫麗 深圳報道高層換血、A股上市,牽手華為、京東和阿里巴巴,在過去的三個月裡,華大基因幾度向市場砸出重磅消息。而此次,華大基因帶著涉足創投界的計劃再次走進大衆視野。

923日,由華大基因發起,松禾資本、同創偉業等機構共同投資的孵化器正式啓動。這個被稱為藍色彩虹的基金專注生命科學。據華大基因方面介紹,華大基因將向該平台開放科研、儀器、大數據、專家、行業等資源,計劃每年投資20家生命科學初創公司,先期布局中國一線城市和美國硅穀、波士頓。

藍色彩虹創始合伙人兼聯席CEO劉靚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成立藍色彩虹的初衷是實現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和商業化應用,希望把上游的華大基因、科研機構,與下游的各行各業創業者連接起來。藍色彩虹涵蓋生物、醫療、健康、農業等領域,以及相關互聯網應用的創業者。

細數華大基因的生態版圖,此前已包含九個子平台,涉及醫療、農業、環境、製造等領域。而此次新增的投資平台,是華大基因在創投界的首秀,或將加速其科研成果、大數據資源實現工業化、產業化應用。

推動工業化製造是為了讓基因檢測變得更加簡單、大數據產出更加便宜。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表示,華大基因的業務重心一直只有基因。我所說的基因迅速拓展的意義就是基因+’,把基因應用到各個領域。基因與各行業連接之後不一定要做成華大的東西,華大把控不了可以把它交給別人做,這是完全開放的體系。在藍色彩虹孵化器正式啓動之後,潛在的華小將多出一個選擇:繼續獨立山頭做華小,還是與華大基因成為合作者。

有分析認為,進一步拓展基因版圖,或將有利於華大基因的上市估值。

首涉創投,先期布局一線城市從2014年開始籌建的藍色彩虹計劃每半年挑選約10個項目,並在今年11月正式開始投資。目前,該平台已完成了意向投資簽訂,首期入圍的項目有7個,首期資金規模將達到3億元人民幣。

據華大基因方面介紹,藍色彩虹在生命科學領域設立基金,包含四大優勢:華大基因長期積累的科研成果、國家基因庫基因樣本、大數據以及產業資源。

劉靚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產業化是有發展節點的,我們也不能保證現階段的科研成果都能產業化,但是華大可以不斷推進其走向市場,這樣就能產生現金流和影響力,帶動相應的產業走向成熟。記者注意到,藍色彩虹的創始股東是華大基因、松禾資本、同創偉業。其中,松禾資本參與了華大基因的早期投資,同創偉業則是華大基因的參股公司。另外,包括榮之聯在內的數家上市公司也將參與該項目。松禾資本創始合伙人厲偉向記者透露,本次松禾資本占股比例約30%。而發起人華大基因則絕對控股。

華大基因做孵化器的行動不新鮮,基因測序行業的龍頭Illumina去年就已經做孵化器,目標在於孵化基因行業的初創公司開發測序儀的各種應用。奇雲諾德創始人羅奇斌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華大做孵化器其實是傳統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選擇,將來還會面臨資本運作和上下游滲透的挑戰。劉靚也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華大基因的部分科研成果離產業化還有一段距離。原本我們打算做內部孵化,調研之後我們決定共享資源,以結盟更多的創業者和機構來開發下游應用。將來也會有新的合作方加入,同時,股權也會做動態調整。在藍色彩虹的長期布局計劃中,第一個地點設在深圳,明年將會在北京開設分點,然後是杭州和上海,同時,明年還會在硅穀和波士頓設立分點,這一海外基金目前還在募集過程中,金額暫定為3億美元。

據悉,孵化器或將聯合洽洽食品、好想你棗業等企業為其提供銷售渠道和品牌,而藍色彩虹提供技術、專利、研發支持。

開放數據和人才,當華小還是當華創

啓動基因孵化器的初衷之一還包括將競爭者轉化為合作者。

1999年成立至今,從華大走出了大量基因行業的創業者,如貝瑞和康、安諾優達、諾禾致源、凡迪生物、百邁克等。

這些公司被業內戲稱為華小,但華小的能量卻不容小覷,其中幾家公司已成為華大基因的主要競爭對手。

以在無創產前檢測市場和華大基因幾乎兩分天下的貝瑞和康為例,其創始人、董事長高揚,董事蔡大慶、股東和檢測報告審核人任媛媛,之前分別擔任華大基因的健康事業部總經理、CFO、常規測序部門經理。

此外,安諾優達創始人梁峻彬、王建偉,百邁克創始人鄭洪坤,諾禾致源創始人李瑞強,凡迪生物創始人李駿等均來自華大基因。

我們一般叫這類人為華創,藍色彩虹對華創持開放和歡迎態度。這些年有很優秀的人從華大基因走出去,也有很優秀的人加入進來,所以,我們要把華大基因做成完全開放體系。汪建說道。

在藍色彩虹孵化器正式啓動之後,潛在的華小將多出一個選擇:繼續獨立山頭做華小,還是借助華大基因成為華創。

除了為創業者提供資金外,藍色彩虹計劃共享基因產業核心的數據資源。

基因數據包括三個層面:第一層是即個體的一手數據;第二層稱為特徵數據,根據同一類人提煉出的共同特徵信息;第三層是應用層面的數據。

我們開放的是特徵數據。原始數據因涉及個人隱私不可能開放,應用層面的數據還沒找到數據內部規律。劉靚說。

但羅奇斌分析:目前基因數據的產出成本較高,數據的歸屬權和使用權還沒有形成統一成熟的標準,所以機構不願意共享數據。即便是公開了原始數據,其存儲和處理成本也很高,數據共享平台在很長的時間內只是一個願景。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人才領域,對基因人才的考核和培育尚未建立統一的標準。羅奇斌告訴記者,目前中國測序人才參差不齊,信息分析人才供不應求,信息解讀人才水土不服。

其中,基因測序人才通常從實驗室轉變而來,專注于基因檢測過程中涉及到的每一環節;信息分析人才從ITBT(生物技術)轉型而來;信息解讀人才則是從遺傳學、臨床醫學、生命科學領域轉型。

據悉,藍色彩虹的人才培養包括生物信息分析師和遺傳咨詢師,劉靚告訴記者:我們把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基因學院拿出來孵化,經過機制改組和資金注入,提升人才的生產能力。大而全架構,或有利上市估值創投板塊的加入或將加快華大基因科研成果產業化,也成為公司旗下的第十個品牌。資料顯示,華大基因此前已有九個子品牌,對應九家子公司和機構。

除四個非營利性機構外,其餘五家子公司及主營業務分別為:華大農業主攻基因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覆蓋植物、動物、微生物、海洋四大領域;華大製造主要從事體外診斷試劑、測序儀等醫療儀器的研發、生產和銷售;CG主要為科研人員提供高通量測序服務;華大科技向高校等科研機構提供服務;而華大醫學主要做醫學檢測,目前的主要收入包括產前、腫瘤等檢測。業內稱其為大而全的基因公司和機構。

汪建告訴記者,雖然涉及領域衆多,但華大的發展核心一直是基因,並通過基因連接各行各業。

而北京鼎臣醫藥咨詢合伙人史立臣分析,新興科技型公司在企業管理、經營能力方面普遍偏弱,謀求上市往往需要對內部的管理架構、股權結構進行大梳理。

華大基因各個平台的業務有些交叉,還需要進一步梳理自身業務、產品線,例如華大農業目前在技術、管理、盈利等方面還不夠清晰。把資產經過梳理之後,按照不同的業務領域分別上市,華大基因的融資渠道才能不斷拓寬。史立臣說。

汪建此前曾公開表示,華大基因整體的核心部分並未商業化,將來也不會上市。核心部分指的是四個非營利機構:華大研究院、華大學院、國家基因庫、GigaScience雜誌。

今年八月中,華大基因宣佈合併旗下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並在AIPO。公告稱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證券的輔導,並已在中國證監會深圳監管局辦理輔導備案登記。估值方面,目前市場並沒有可參照標準,需要等其財務數據公開才能計算。

資本市場估值的高低還是在於未來成長性。華大基因各子公司代表不同的方向,一定程度上說明基因技術應用領域的廣泛性,對提高企業估值有利。深創投西南公司總經理許翔告訴記者,但廣泛布局也存在風險和穩妥收益的區別,有些高風險、無法盈利的項目需要控制投入,這就要求華大基因能把握投資金額和程度。此前,華大基因的上市傳聞多次在坊間流傳,包括海外上市、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分別在H股和A股上市、借殼上市三個版本。汪建表示,中國政策規定,與醫療檢測相關的企業不允許有外資持股,因此華大基因無法在海外上市,A股是個比較合適的選擇。

不過,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A股目前暫停IPO,華大基因的上市步伐至少要放緩一至兩年。原來華大基因打算借殼上市,但是借殼需要有無保留意見的會計報表,這個報表華大基因做不出來。這幾年華大基因簽了太多對賭協議,現在有點被資本推著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